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龙泉管道IPO遭质疑 董事长“零成本”吞国企
money.fjnet.cn 2012-03-30 10:54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中国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原罪”各式各样,即将招股的山东龙泉管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泉管道”)的方法也很“高超”。

主营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业务的龙泉管道,核心的生产基地是此前具有国企背景的淄博水泥制品厂。成立于1959年的淄博水泥厂原为集体所有制企业,因“经营不善”,先后于1993年和1998年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并最终于2002年申请破产。自始至终,龙泉管道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刘长杰均扮演了重要角色。

在龙泉管道前身龙泉管道工程有限公司(下称“龙泉有限”)2000年成立之前,刘长杰即供职于淄博水泥厂,曾先后担任厂办主任、厂长助理、副厂长、厂长、党总支书记,属淄博水泥厂的高管。1998年,淄博水泥厂在首次改制未能扭转经营局面的背景下,再次以管理层收购的方式改制,注册资本为100万元,其中刘长杰出资20万元,龙泉有限的另外发起人股东赵玉珊、徐玉清等也悉数出现在淄博水泥厂的出资人之列,分别持股10%。此时,淄博水泥厂净资产为-1048万元。

然而,在刘长杰等管理层不到四年的时间里,淄博水泥厂的净资产大幅下滑至-5191万元,较1998年产生了4143万元的“亏空”,净利润也累计亏损逾3000万元,其中包括对农行淄博市博山区支行的2000万元借款。

在刘长杰等人的“运营”下,淄博水泥厂的亏损情况呈加速趋势。不得已,2002年淄博水泥厂申请破产清算。如果是正常的破产清算,倒也无可厚非,但由时任高管的刘长杰等人另外设立的龙泉有限整体“接盘”则耐人寻味。因为在债台高筑的情况下,寻求破产清算显然是不错的“赖账”方案。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