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沃尔玛厦门遭业主逼宫 面临上亿非法占有使用费
money.fjnet.cn 2012-03-30 15: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扩张后遗症

沃尔玛厦门的密集布点,与整合好又多不无关系。2010年沃尔玛整合好又多之后,厦门市区内,其门店激增了4家。

按照在美国的经验,沃尔玛的管理系统只有在店面数目超过400家时才能充分发挥规模效应并摊薄运营成本,但在2009年前后,沃尔玛在中国只有100多家大卖场。好又多的104家门店对于沃尔玛而言无疑是快速圈地的捷径。郭增利指出,“沃尔玛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靠标准化管理带动规模优势,以此压低供应商价格,并保持自身的低成本运作。”

竞争对手的快速崛起也让沃尔玛不敢放慢脚步。家乐福、大润发都在以平均每年增开20~30家门店的速度圈地,2009年大润发以404亿元人民币的年销售额超越沃尔玛和家乐福,排名第一,而沃尔玛进入中国13年始终未盈利。

在各方压力下,“好又多的整合虽然是块硬骨头,但沃尔玛不得不加快速度来消化。”一位业内人士说,从2010年春节后开始,各个区域先后进入店面整合,好又多与沃尔玛的管理方式差异随即显现出来。

“谈判的效率开始降低,”新鹭东方总裁助理马君阳向记者透露,在2009年作为新业主进驻厦门东方时代广场之后,他与好又多和沃尔玛的管理团队都有过接触,但是相比好又多管理上的“灵活”,与沃尔玛的谈判却耗时耗力。他说,沃尔玛在收到《合同解除通知函》之后,首先委派了厦门沃尔玛的负责人了解情况,此后包括华东区负责人、大中华区负责人与新鹭东方的8次谈判以及多个协商结果,都未获得美国总部通过。

如今,沃尔玛厦门东方时代广场店的处境颇为尴尬。马君阳表示,公司方面已经对整个物业进行了规划,“我们希望将该物业打造成高端超市”。

根据规划,整个商场将以自营为主,一至三楼定位为高端百货,四楼定位为厦门首座“钻石城”。新鹭东方人士透露,一楼商场部分除现有商家之外,已有符合定位的商家明确表示了合作意向。在二、三楼的高端百货方面,也已经与杭州大厦的经营管理团队签订了协议。

马君阳表示,还是会与沃尔玛协商,但以目前周边商圈的标准来看,沃尔玛的定位可能不能满足规划要求。

有业内人士认为,沃尔玛遭遇逼宫的事例极为典型,随着商铺租金的快速上涨,零售品牌的阶段性招商功能已经完成,租赁纠纷将是零售业面临的一个难关。一方面,随着此前大部分长达10~20年期的合同租约到期,物业方要求上涨租金,而租金的上调幅度惊人,另一方面,即便合同未到期,物业方也会想办法让双方解除租赁关系,重新签订合同。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