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12上市银行去年净利增3成 一季银行业绩仍不俗
money.fjnet.cn 2012-04-05 14: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任晓

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12家上市银行披露2011年年报,共实现净利润8489.54亿元,同比增长28.6%。去年银行业业绩保持较快增长。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一季度银行业绩仍会比较抢眼,但随后净息差将逐步回落。此外,银行贷款不良率环比出现上升,银行资产质量风险隐现。

净利息收入快速增长

12家上市银行2011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1516亿元。其中,净利息收入为1679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78%,同比增长24%;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403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9%,同比增长33%。

华泰联合证券认为,年报总体显示去年四季度收入环比增速略超预期。原因包括贷款利率上浮并维持在高位,存款付息率上升速度略低于预期;表外融资继续对同业业务给予正贡献,债券投资收益率略有上升。

年报显示,上市银行拨备总体充分。在收入端和费用端表现较好背景下,各家银行计提的拨备比较充分,拨贷比和拨备覆盖率进一步提升。今年银行拨备仍有释放利润的空间。

净息差或见顶回落

业内人士认为,在货币政策趋于宽松的大环境下,净息差环比或将见顶回落。但由于年初贷款重定价因素,部分商业银行一季度净息差有望保持稳定甚至有所上升。一季度银行业绩有可能依然表现不俗。

华泰联合证券认为,贷款总量下降对贷款收入增速影响不大,预计一季度银行利润同比增速在25%以上。

农行副行长潘功胜称,2012年中国银行业整体利差有望保持稳定。农行去年的净息差在五大行中最高,达2.85%,较上年上升28基点。年报显示,去年建行净息差由2010年的2.49%稳步上升至2.70%;交行净息差为2.59%,比上年提高13个基点;而工行去年净息差为2.61%,中行为2.12%。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