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漳州文化产业“协奏”前行
money.fjnet.cn 2012-04-05 09:20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通讯员 吕峰鹏

本报讯 (通讯员 吕峰鹏) “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长泰县后坊村,因龙人古琴文化村落户而一夜成名。经过近两年的建设,总投资12亿元的文化村已初具规模,部分项目年底前可投入使用。意在打造国际性古琴文化交流平台的龙人情定漳州,是漳州近年来致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初,该市更把文化产业(事业)项目列入五大战役十大竞赛项目,22个在建项目、46个规划项目,总投资近800亿元。

漳州市提出建设“田园都市·生态之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兴办文化产业项目,吸引了许多民营企业。北京书法家陈磊在长泰马洋溪生态旅游区投资20亿元建中华汉文苑景区,一期工程计划年底对外开放。万利达集团、国辉工贸、福建土楼旅游公司、华玉石业等被列入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初步形成集聚效应。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漳州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7个,省级43个,大鼓凉伞、歌仔戏、锦歌等民俗文化资源丰富,木偶、书画、剪纸等在全国影响较大,产业发展潜力大。

“产业化是非遗传承的最好途径之一。”漳浦县文化馆馆长张建阳说,从传统的个人民间手工娱乐向展馆艺术发展,漳浦剪纸正走上产业化之路。这个县开办了8家剪纸网店,成立剪纸艺术中心,由签约艺人实施订单生产,并规划剪纸艺术院,培养艺人。目前,全县从事剪纸的重点艺人有400多人,拥有7个剪纸培训教育基地,剪纸艺术年创产值300多万元。

漳州片仔癀药业建立以弘扬中药文化为主题的片仔癀博物馆和中药工业园,成为省工业旅游示范点。

在漳州,非物质遗产产业化项目还有克拉克瓷、八宝印泥、木偶头雕刻、华安玉雕等19个,年创产值上亿元。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