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收费公示:为何“犹抱琵琶半遮面”?
money.fjnet.cn 2012-04-06 15:3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记者 苏雪燕 刘诗平

一边是银监会三令五申要求银行公布服务收费价目、杜绝不合理收费行为,一边则是银行公开的收费服务价目仍然“犹抱琵琶半遮面”。连日来,关于银行收费公示的现状,再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专家认为,银行与客户双方由于信息不对称、权利不对等,在服务收费问题上始终处于优势地位,同时一些银行在绩效考评中对业绩指标、手续费指标层层加码。要从根本上解决银行收费问题,必须进一步改革和开放银行业,使竞争更充分,同时加强监管,使银行切实转变绩效考核机制。

收费公示“不充分”

根据银监会要求,银行在3月底前要对现行收费服务价目进行全面梳理检查,并在总部网站上统一公布或印制手册发布。记者近日走访北京一些银行网点时看到,各银行已将服务项目价格表放在大堂内或贴在墙上,或在电子屏上与其他信息一道滚动播放。

大多数客户对银行公开收费表示赞赏,同时认为公示的收费项目存在明显“缩水”,对于在一些银行网站上仍然查阅不到收费项目明细表示不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银监会要求银行对各项收费实行“明码标价”,并杜绝不合理收费、不规范经营行为。但是,一些银行在“明码标价”问题上,不是以顾客为本,只是为了应付监管层的检查而做出一些姿态,服务意识不高,收费公示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

对此,一家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银行制定了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指标,而且指标不低。在考核压力下,银行当然不愿意主动调整和放弃收入颇丰的收费项目。

从刚发布的2011年上市银行年报上看,去年各家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均实现大幅增长。深发展、兴业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都在80%以上,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增速50%至60%,农行、建行则在30%至40%。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