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提服务 合规经营 抓机遇
区域产险公司“突围三部曲”
money.fjnet.cn 2012-04-13 09:47   来源:经济导报    我来说两句

特邀嘉宾 史振波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

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曾表示,影响保险业稳健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即复杂的宏观形势给保险业务发展带来一定不利影响、投资环境复杂多变加大保险公司经营压力、保险产品结构不合理问题需要高度重视、保险营销模式转型面临的问题日益突出。正是这四大因素影响了保险业的稳健发展。其中,宏观经济政策的改变对保险业的影响非常大。

宏观经济形势直接影响着全社会的投资和消费,特别是汽车、住房这两项拉动消费的主力,短期内政策不可能有很大改善,山东财产险主要是以车险业务为主,从车险看,鉴于今年汽车消费政策不会有大的调整,预计前两年车市的透支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在新一轮汽车刚性需求启动前,车市将延续低迷态势。同时,考虑车险费率市场化的潜在冲击,以及向外资全面开放车险(交强险)渐行渐近,今年车险保费增速将略低于去年。宏观经济形势对山东保险发展影响更加严峻复杂。

监管部门“严”字当头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今年年初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保险业应对严峻复杂形势的关键一年,保险监管工作要把握稳中求进、进中求好的工作基调,突出工作重点,坚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保险监管各项工作。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就是要结合行业实际,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增强保险监管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在困难和挑战中培育有利因素,在改革创新中创造发展条件,促进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同时,项俊波还强调,要坚持“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相对于去年加了一句话,改了一个字,将“抓服务”提到首位,并提出“严”监管,就是监管工作要“严”字当头。监管制度设计要严密,执行制度要严格,违规处罚要严厉。从监管思路可以看出,今年监管将更加务实、要求将更加严格、处罚也将更加严厉。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