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信号商卡斯柯首度回应多起事故:与7-23追尾无关
money.fjnet.cn 2012-04-13 1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信号商卡斯柯首度回应多起事故

近日,参与过“7·23”甬温线项目的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斯柯)首次公开对事故作出回应,同时也对“9·27”上海地铁10号线追尾等另外3起事故作了详细解释。

去年7月23日,D301次动车和D3115次动车在温州发生追尾事故。去年12月,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经调查认定,该事故是一起因列控中心设备存在严重设计缺陷,上道使用审查把关不严,雷击导致设备故障后处置不力等因素造成的责任事故。

卡斯柯是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通号集团)与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公司。在上述调查结果之后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同意对通号集团多名高层进行处分。

澄清与两起事故无关

2011年12月25日国务院公布的《“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显示,通号集团旗下的通信信号设计院为甬温线温州南站所提供的LKD2-T1型列控中心设备,存在严重设计缺陷和重大安全隐患。同时,上海铁路局有关作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最终导致了惨剧的发生。

“发生”7·23“事故的甬温线确实使用了我们的调度集中系统(CTC),但无论是从事故分析结论还是国务院集中技术调查结论看,卡斯柯提供的设备当时都是运行正常的。”卡斯柯市场副总裁杨海东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因此,可以非常明确地说,”7·23“事故确实与卡斯柯没有任何关系。”

而对于2011年9月27日发生的上海轨交10号线追尾事故,杨海东向记者回忆了当初惊心动魄的情景。

接到10号线出事的电话之后,他连忙从办公室赶电梯下楼,这一分多钟的时间里,杨海东全身瞬间湿透。杨海东直言,“我当时心想不是人为操作的原因就是信号出了问题。”

“10分钟之后,现场工作人员汇报(事故是)因为设备的断电引起,我才将心中这块巨石放下,知道与信号本身的问题相关不大。”杨海东表示,“后来调查结果也证实了我的这一判断,的确与卡斯柯没有关系。”

事后事故调查结果表明,有关方现场施工造成供电缺失,导致10号线新天地集中站信号失电,造成中央调度列车自动监控红光带、区间线路区域内车站列车自动监控面板黑屏。此后,地铁运营由自动系统向人工控制系统转换,因人工调度发生错误而导致追尾发生。

“据我们业内了解的情况,自动监控系统本来也有备用电源,但是因为人工操作不当,备用电源也失效了。”某市一名地铁公司从事信号系统的负责人昨日向记者透露,“地铁运营方后来改用人工控制,但出现了调度失误,忽略了区间内尚有一辆运行的列车。”

杨海东告诉记者,“改用人工控制,本来区间内前一辆车通过之后才允许放行下一辆,但是由于人为错发通行证,从而导致两车追尾。”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