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2%
money.fjnet.cn 2012-04-18 09:14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和讯网讯 严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4月17日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中大幅下调了对中国短期与中期内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例的预期。

IMF预计,今明两年这一比例分别将为2.3%和2.6%,而中期内(2017年)最多上升至4%至4.5%。而在去年9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IMF预计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在2012年将达5.6%,2016年将攀升至7.2%。

在IMF对人民币汇率低估程度的评估过程中,中期经常账户顺差一直都是其得出人民币汇率“显著低估”的重要判断依据。此次下调无疑对美国此前提出的人民币被严重低估的观点予以了强有力的反驳。

不过,IMF并没有在这份报告中明确指出这一下调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而是称该组织“还在研究新的经常账户预测的影响”。

美国立场已站不住脚

IMF对全球主要经济体2017年之前的经常账户余额的预测值将成为评估一国货币被低估或高估的依据。一国的经常账户盈余越高,该国货币被低估的可能性就越大。

与此前报告相比,IMF此次对中国经常账户的预测数据变化最大也最意味深长。

IMF世界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约尔格·德克雷森(Jorg Decressin)在4月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在报告中已经显著下调了对中国中期(000996,股吧)内经常账户顺差的预测值——去年的报告里我们预计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例到2016年会高达超过7%,但我们目前的预测是到2017年时接近4%。”

IMF中国部和金融研究部前主任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此前表示,IMF内部一直在讨论将预期值下调至5%,一旦下调,就意味着人民币被低估的可能性显著下降。

预测经常账户余额一直都是IMF内部的难题,尤其是对中国的预测。

自2008年以来,IMF对于中国经常账户盈余一直估计过高:2007年,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的比例达到10.1%的高点。IMF在随后的2008年作出预测,未来几年内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的比例还将接近10%。这构成了美国指责人民币被严重低估的主要依据,导致中国多年来承受外界要求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压力。

至少从2009年开始,IMF就一直将人民币形容为“显著低估”。美国、欧洲、拉丁美洲及其他地区的多个国家都曾利用IMF对人民币的论断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

而事实上,中国2011年的经常账户盈余仅占GDP的2.8%,比2007年时降低了足足7.3个百分点。

IMF在报告中不得不承认:“这一反转比预期的幅度更大也更持久”,并坦言“预测中国的经常账户一直以来都是具有挑战性的。这主要因为中国经济的快速结构性变化、围绕贸易条件前景的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前景》报告对实际汇率不变的假设以及最近几年全球经济的波动”。

国际上将经常账户差额控制在GDP4%以内视为国际收支平衡的重要指标。中国经常账户出现大额顺差是2005年以来才有的现象。2005年至2009年,全球经济增速加快,全球贸易顺差出现大幅增长。其间,中国贸易顺差不断上升。2005年,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一举跃过4%的标准线,达5.9%,并在2007年一度升至10%以上。次贷危机爆发后,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之比逐年下降,2010年回落至4%,2011年进一步降至2.8%。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