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2%
money.fjnet.cn 2012-04-18 09:14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报告“解密”顺差下降原因

对于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大幅下降的原因,IMF认为主要是由于贸易顺差收窄,部分也由于收入余额下降。而这一现象的背后则是中国主要贸易伙伴需求周期性趋弱,尤其是占中国出口比例40%的美国和欧元区。

与此同时,投资在支持中国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正变得越来越重要。最初,为了应对危机导致的全球经济环境恶化,投资受到刺激政策推动,提高了公共基础建设的支出。然而,随着2009年中期公共刺激政策消退,私人资本大幅上升:首先是在住房建设上,最近在一些相对高端的产业上又出现了制造业产能的新一轮扩张。

与国内消费相比,投资具有更高的“进口集中度”,因此这对贸易余额就产生了下行压力。

导致经常账户余额下降的另一项因素是中国贸易条件的持续恶化。一方面,投资支出的进口集中度更高,尤其是大宗商品和矿产类,而这些进口商品的全球供给又相对弹性较低,价格也在不断攀升。与此同时,出口也日益偏向于机械和设备,这些商品的全球供给相对弹性较大,竞争激烈,相对价格则持续下滑。

除此之外,国内成本上升也是中国贸易顺差下降的原因之一。IMF指出,过去几年中国名义工资成本在不断上升,与此同时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贸易加权汇率)在不断升值(自2008年4月到2011年底升值了14.75%)。但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这些成本上升对于竞争力有很大影响。事实上,中国的利润率一直在上升,损失企业比例也在下降。

那么上述因素分别在多大程度上导致了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例从10.1%下降到2.8%?IMF分析结果显示,在下降的7.3%中,贸易条件恶化贡献了3.6%,外部需求下滑贡献了1.4%,投资增长贡献了2.6%,实际有效汇率(REER)升值贡献了1.3%,其他因素则抵消了1.5%。(来源:第一财经日报)(全文完)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