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省主要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到2016年基本形成
农产品
money.fjnet.cn 2012-04-18 08:36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

农产品冷链物流,是指使肉、禽、水产、蔬菜、水果、蛋等生鲜农产品从产地采收(或屠宰、捕捞)后,在产品加工、贮藏、运输、分销、零售等环节始终处于适宜的低温控制环境下,最大限度地保证产品品质和质量安全、减少损耗、防止污染的特殊供应链系统。

“近年来,居民消费水平显著提高,全社会对生鲜农产品的安全和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快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已经成为保护农产品品质,减少营养流失,保证食品安全的必要手段。”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也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长期以来,我国大部分生鲜农产品仍在常温下流通,产后损失严重,果蔬、肉类、水产品流通腐损率分别达到20%-30%、12%、15%,仅果蔬一类每年损失就达到1000亿元以上;同时,受到生鲜农产品集中上市后保鲜储运能力制约,农产品“卖难”和价格季节性波动的矛盾突出,农民增产不增收的情况时有发生。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既可以减少农产品产后损失,又可以带动农产品跨季节均衡销售。

《指导意见》提出,我省将充分发挥农产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水产品和肉类冷链物流、加快发展果蔬冷链物流、鼓励发展特色农产品冷链物流。具体做法是:在重要水产品和肉类生产加工基地,加大生产流水线及温控设施改造力度;在中转、储存和配送等流通环节建立完善温度监控和质量追溯系统;在终端销售环节,鼓励和支持超市、大卖场等采用冷柜销售方式,提高冷却肉销售比例。在主要果蔬生产基地、批发及销售市场,推广产后预冷、初加工、储存保鲜和低温冷藏技术,引导发展城市果蔬冷链物流配送中心、跨区域冷链物流基地,实现反季节储存和反季节销售,促进均衡上市,平抑农产品价格波动。此外,大力推广食用菌、名优茶的冷藏现代化加工技术,提升食用菌和茶叶品质,提高特色农产品的国内外市场竞争力。

全过程温控不“断链”

当今,欧、美、加、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了“从田间到餐桌”的一体化冷链物流体系,肉禽冷链流通率已经达到100%,蔬菜、水果冷链流通率也达95%以上,而我国大部分生鲜农产品仍在常温下流通。

“近年来,我省部分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配送环节开始采用冷藏或冷冻处理,但是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规模化、系统化的冷链物流体系尚未形成,只有‘软硬兼施’,才能确保冷链物流不‘断链’。”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

硬件方面,我省将加快改造和新建一批适应现代流通和消费需求的冷冻、冷藏和保鲜仓库,并利用LNG等冷能资源,建设冷链物流园区。鼓励在农产品产地、销地建设低温保鲜设施,从农产品产地开始实施低温控制,逐步实现产地到销地市场冷链物流的无缝对接。提升冷链物流技术与装备水平,实现从肉类和水产品分割和果蔬的分拣清洗、加工包装,到运输、销售的全过程温控。

软件方面,将推动冷链物流标准化、信息化,为产业“保驾护航”。通过建立完善农产品生产、加工等环节保鲜技术和制冷保温技术标准,强化标准执行力度。对关系到居民食品安全的肉类、水产品等农产品,执行强制性标准;大力推广应用无线射频识别、条形码、电子标签、卫星定位系统等技术,逐步建立全程可追溯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

政策支持抢“鲜”机

目前,农产品冷链物流已从行业亮点上升为国家重点,我国专门出台了《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冷链市场这块“大蛋糕”,正吸引着各路资本的目光。

根据《指导意见》,我省将扶持培育经济实力雄厚、经营理念先进、核心竞争力强的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鼓励、支持供销社系统同类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在自愿的基础上组建专业合作社联社,带动全省近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联合与合作,在生产基地建设冷藏设施。在重点集散地和交通枢纽地建设中继性冷藏物流中心,与城区农产品销售网络的冷藏体系相对接。同时,探索两岸冷链物流合作模式,共同构建两岸冷链物流网络。

我省将优先保障从事鲜活农产品储藏、加工的物流企业用电,加快推进和落实冷链物流企业用水、用电和用气与工业同价政策。《指导意见》还提出,保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用地,经批准开山填海整治的土地和改造的废弃土地,可优先用于发展冷链物流;利用旧工业厂房、仓储用房等存量房产改造建设冷链设施,可暂不变更土地用途和使用权人。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