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神州租车风波不断 市场质疑为谋上市美化财务数据
money.fjnet.cn 2012-04-18 15:27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其实,对神州租车财务问题的质疑并不是第一次。专业投资人上海道富资本项目经理吴斌就曾公开质疑过神州租车的车辆折旧率过低。吴斌认为,根据招股书发布的车辆价格分布区间及各时间点的车辆数,神州租车三年折旧率在39%-45%左右,也就是年均折旧率仅13%-15%,而其竞争对手一嗨租车融资时公布的年折旧率为19%。如按照19%折旧率来算,神州的毛利率将变成负数,而2011年前9个月的净亏损会从1.17亿元变成近2亿元。另有投资者也表示,13%的车辆折旧率不可想象,私家车都不止这个百分比。

此外,吴斌还质疑神州租车的直接经营成本明显过低,管理成本明显过高。虽然神州招股书上对直接经营成本和管理费用没有给出细分项数据,但通过其他数据依然可以推算出来。招股书披露2011年前9个月神州租车的管理费用7789万元,相当于人均12万元,大大高于同类公司的数据,也远高于神州2010年前9个月的管理成本(1552万元)。吴斌猜测这有可能是部分直接经营费用转嫁到了管理费用中。吴斌还认为,神州租车2009年的某些财务数据,如平均单车租金327元、出租率65%、实际单车日收入213元、净亏损315万等,也同样经不起推敲。

即便遭受诸多质疑,神州租车在资金压力下也不得不谋求上市融资,最新消息显示,神州租车将于美国东部时间4月26日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区间为10.5-12.5美元,预计融资约1.25亿美元。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