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官员称地方为完成确定增收目标调社保基金充数
money.fjnet.cn 2012-04-19 10:5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非税收入高增长,突出表现在地方层面,但这是真实的增长还是虚假的膨胀?

财政部公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29976.25亿元,增幅比去年同期(33.1%)回落18.4个百分点。而非税收入4118亿元,同比增加1432亿元,增长53.3%。地方非税收入3472亿元,同比增加1158亿元,增幅50.1%。

地方非税收入对增收的贡献率也大幅上升,例如,天津市财政地税网站公布,今年一季度该市非税收入130亿元,同比增加68.9亿元,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加额的72.2%。其中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42.1亿元,行政性收费40.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4.9亿元。另据广东省财政厅公布的数据计算,今年一季度广东省非税收入对财政增收的贡献率也达到了69%。

本报在各地财政部门网站上发现,许多地方财政收入的构成中,来自国税和地税的“两税”收入增长只有1~2个百分点;从总量上看,有的地方税收收入在财政总收入中的占比只有60%,而有30%~40%的收入来自非税收入。更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地方今年一季度的非税收入甚至出现“翻番式增长”。

“这种情况极不正常,也极易出现财政收入的虚增和注水,这些数字究竟是真还是假,值得认真推敲。”江苏一名长期从事财政监督工作的负责人对本报表示。

因为经济增长速度主动调低,从江苏省来看,一季度两税收入明显下滑。镇江市国税部门负责人告诉本报,今年以来因外部形势复杂多变,特别是成本上升因素的作用,利润空间收窄,增值税、所得税锐减,规模以上企业对税收整体的支撑作用在下降,其辖内的一些纳税大户如金东纸业、奇美化工今年基本无税收。在全省纳税百强榜上的一些企业,今年一季度甚至名落孙山,全市国税收入一季度出现多年未见的较大幅度的负增长。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