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央行总资产4.5万亿美元 超美联储成全球最大
money.fjnet.cn 2012-04-23 16: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 在过去的五年,中国人民银行的总资产增长了119%,并于2011年末达到4.5万亿美元。而美联储、欧洲央行在2011年末资产规模分别为3万亿美元和3.5万亿美元 ]

谁是世界央行?十年前回答这个问题,美联储当之无愧;十年后,有人对这个判断提出了质疑。

“全球流动性的主要提供者已变身为中国央行,并非是大家印象中的美联储或者欧洲央行。周小川不仅是中国央行的行长,还是全球的央行行长。”渣打银行在其最近的一份报告中作出上述表示。

确实,在过去的五年,中国人民银行的总资产增长了119%,并于2011年末达到28万亿人民币(约合4.5万亿美元)。而知名度更高的美联储、欧洲央行在2011年末资产规模分别为3万亿美元和3.5万亿美元。

与之相对应,中国的广义货币(M2)在过去五年中也增长了146%,2011年末余额已达到85.2万亿元。根据渣打银行的测算,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中国新增M2的规模全球占比达52%。

名副其实的最大

作出中国央行是世界央行的判断,渣打银行主要从流动性的角度寻找依据:目前,在全球广义货币(M2)的存量和增量方面,中国都已位居世界首位。

存量方面,截至2011年末,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规模达到85.2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3.5万亿美元,位居世界首位。与此相对应,美国去年末M2规模仅有9.6万亿美元。到了今年2月底,中国的M2再次刷新至86.7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3.8万亿美元。

“在我们看来,更重要的变化是中国央行对全球货币供给的作用。”渣打银行报告称,根据其测算,2011年,中国的M2增量已经占到世界新增M2规模的52%。

事实上,这并不是一个近期的现象,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三年(即2009~2011年),全球新增M2的规模中有48%来自中国。渣打银行认为,在中国推动下,全球M2规模将向50万亿美元迈进。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