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武林门派产业调查:少林是至尊 峨眉一年赚200万
money.fjnet.cn 2012-04-22 03:13   来源:看天下    我来说两句

中国武林门派产业调查:少林是至尊 峨眉一年赚200万

当代武林正传

“八大门派如何上场是个大问题,这里没写明白,大家给个主意。”济南军区文工团导演张戈攥着一张时间表,蹙眉发问。

众人面面相觑。几秒钟后,崆峒掌门白义海朗声道:“上去后一抱拳,一个个练完后,大家再凑到一起比划个造型,保持五秒钟,然后下场。这个五秒钟很重要,方便记者拍照。”说罢,他一手高,一手低,拉了一个架势。在座诸人点头称善。

这是2012年3月23日下午,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古镇英雄苑宾馆201房间里,两张一米八的大床,张戈靠墙坐着,崆峒派掌门人白义海、梅花螳螂拳掌门柳国顺、武氏太极拳掌门孙建国以及来自少林寺武僧团的释德朝法师围在四周。首届中华武侠文化节将于第二天开幕,张戈要做的,是与掌门们商量次日表演的细节。

次日上午十点,各门派按照之前的安排,依次进行了表演。合影传到网上,只见诸位掌门屹立台上,身后竖着几杆杏黄旗,上书“少林”、“武当”、“峨眉”、“青城”、“崆峒”、“昆仑”等各大门派名称。有网友惊呼:“六大门派又要围攻光明顶了?!”

武林文化节不是要打架,这是一门生意。文化节组委会主任蒲子谦说,成都正准备筹建中国首个中华武侠文化创意产业园,投资金额达3亿元。产业园内将建设西少林、西武当、蜀昆仑、川崆峒等武林各大门派的分号,其中武林一条街、民俗一条街、草药一条街、武医一条街等项目都在初步规划内。“武林一条街中,将建设客栈、酒肆、镖局、刀剑铺、裁缝铺、书局等;武医一条街将汇聚武林各大门派的医馆和草药流通的药店等。”

这只是一个缩影。早在二三十年前,中国的武林门派就卷入了商业的时代浪潮中,他们搞表演、开武校、办公司,日渐壮大,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行走江湖最重要的不是功夫有多高,而是迎合和创造消费者的需求。门派都是大公司,掌门都是CEO,这才是今日武林的真实写照。

武林的复兴,首先要感谢的是无数的小说、电影、电视剧营造出那个包罗万象的虚拟世界,这给商业运作打下了扎实的大众心理基础。于是,已有的门派开始向这个虚拟的世界靠拢,甚至从来不曾有过的门派,也从虚拟成为了现实。在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背后,是“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这次武侠文化节原计划邀请金庸、黄易,但最终这两位当今最负盛名的武侠小说家都没有到来,但这并不会影响文化节的如期召开。在这场游戏里,他们并不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所创造的武侠世界,已经摆在那里了。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