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央行总资产4.5万亿美元 超美联储成全球最大
money.fjnet.cn 2012-04-23 16: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为什么中国要投放如此多的M2?

渣打银行给出了三点理由。其一,中国的金融体系由银行业主导。银行的信贷扩张,导致的M2增长,要大于以资本市场为基础的金融体系。

其二,为了应对经济减速,中国通过创造需求和扩张银行贷款刺激经济,但其他国家主要以财政刺激为主,在经济滑坡时,这些国家的银行业反而更为审慎。中国的这种应对措施在2009~2010年、1992~1993年、1998~1999年以及2002~2003年也都曾出现过。M2常规性的快速增长,导致了其基数的快速扩大。

最后一个原因,为应对外汇流入,稳定人民币汇率,中国央行大规模扩张了资产负债表。2011年末,中国央行资产规模达到28万亿人民币,约合4.5万亿美元。与之相对应,美联储、欧洲央行在2011年末资产规模分别为3万亿美元和3.5万亿美元。

背后的成本

与渣打银行的分析不同,对中国的巨量M2,国内学者倾向于用经济改革过程中出现的货币化来解释。

所谓经济货币化是指交易过程中可以用货币来衡量的部分的比重越来越大。举例来看,改革开放初期农村实行承包责任制、乡镇企业和私有企业迅速增长都产生了额外的需求。因此,大部分“超额货币”被新的货币化经济吸收了。

1973年,麦金农提出的M2/GDP指标,后来此指标成为衡量一国经济货币化的基本指标。2011年末,中国M2/GDP达到了189%,而美国等多数发达国家这一指标大都小于100%。例如,美国2011年末的水平为64%。

这意味着中国的货币化水平不仅超过了发展中国家,同时也超过了美日等发达国家。在货币主义者看来,通胀是一种货币现象,货币的大量发行最终都将体现在物价上。中国多年M2的巨量发行,也给物价形成了一定压力。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年初的一次讲话中曾表示,目前中国的货币存量已经非常大,而在历史上并没有出现很显著的恶性通胀。“大家给予的一个解释,就是中国的货币化进程在迅速推进之中。”他同时还强调,从目前的评估来看,中国的货币化进程基本上接近尾声。

除了M2对物价的扰动外,中国央行资产规模的快速膨胀,也带来了严重的财务负担。

“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和结构变化,则主要反映了中国出口导向增长模式、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外汇储备的积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孙涛去年曾撰文称,外汇储备增加的过程就是人民银行资产增加和基础货币上升的过程。

为了稳住人民币汇率,中国央行一方面大手买进外汇资产,从而在其资产负债表上形成外汇占款;另外一方面,人民银行又通过发行央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进行对冲,回收流动性。

但发行央票、收缴存款准备金都需要支付一定的利息,话句话说,央行的上述对冲操作同样需要付出利息成本。据《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测算并报道,2003年至2010年底央行对冲外汇占款的成本累计规模为10830.6亿元。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