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人民币即期汇价波动首超千分之五
money.fjnet.cn 2012-04-28 08: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建议中国提高存款利率

  和盖特纳以往针对中国经济只谈人民币问题不同,盖特纳在最新一次讲话中竟然谈起了中国正在进行的金融改革。

  据报道,盖特纳对中国在温州设立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举动表示了称赞。盖特纳称,金融行业的改革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是至关重要的。美国也能从这个过程中获益。

  盖特纳指出,中国的金融体系仍旧被大型国有银行所掌控,这些大型银行全面掌握了银行存款利率的控制权,并且偏好贷款给大型国有企业。这一体系迫使百姓大规模地存款、限制了其消费水平,更糟糕的是,百姓在银行存款的利率此前长期以来低于国内通胀水平。因此,中国需要对此进行改变。

  盖特纳建议中国进一步改革。他建议,中国的利率应更好地反映市场状况,中国应该提高存款利率上限,从而使中国家庭的存款得到更多的回报。这能增加这些家庭的收入,并增加他们的购买力。盖特纳说,美国出口也能因此受益。

  人民币汇率创新高

  除了金融改革,盖特纳仍然没忘记继续施压人民币。

  “一个更强劲、更多由市场决定的人民币会帮助中国更好地实现改革目标,即向高附加值产品转移、改革金融体系和促进内需。”盖特纳在演讲中说,升值为中国在面对未来增长和通胀变化时提供更多独立性和灵活性,并有助于减少和主要贸易伙伴的不公平竞争。

  在盖特纳发表完讲话几个小时后,中国汇市开市。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日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设在6.2787,再度创汇改以来新高。

  所谓人民币中间价,可以简单理解为人民币的“官方汇率”。分析人士称,近日人民币连连走高,显然和美国有关。显见的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办在即。

  不过,其实随着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比下降和人民币的改革逐次推进,人民币汇率议题上中国受到的压力正在减小。

  譬如,美国财政部本月初曾宣布将推迟发布汇率评估报告,称推迟是为了更好地反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二十国集团(G20)等会议的内容。

  4月16日,中国宣布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人民币汇率改革再进一步。4月17日,IMF在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中大幅下调对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占GDP比例的预期。这个指标一直被视作人民币被低估的最重要理由。

  盖特纳在昨日的演讲最后也坦言,“我要强调的是,解决美国挑战的办法在于美国自身的政策,而不是取决于中国的政策。”

  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787元续创新高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787元。较前一交易日波动42个基点。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2年4月2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2787元,1欧元对人民币8.2932元,100日元对人民币7.7362元,1港元对人民币0.80922元,1英镑对人民币10.1599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6.5151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6.3737元,人民币1元对0.48500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4.6634俄罗斯卢布。

责任编辑:陈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