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热土”VS“寒冬”:民营资本保险探路冷暖自知
money.fjnet.cn 2012-05-28 09: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我国,保险行业是金融领域最早向外资开放的,同样,也是最早向民营资本敞开大门。在这个被认为已经进入竞争“白热化”的行业里,民营资本控股或参股的寿险、财险公司正在逐步壮大,但与此同时,民营资本也在忍受盈利难的寒冬煎熬。

于是,在保险行业,对诸多民营资本来说,“进入热情高”和“激情褪去快”同时并存。

批量进入 道路迥异

根据公开资料,民营资本早在2003年前后就进行了保险业的“试水”。当时由自然人控制的北京源信行投资咨询公司和北京宝华投资公司,在2002年接手平安保险原第二大股东招商局出让的全部股权,从而跻身平安保险当时的十大股东行列,使平安保险成为一家民营资本高度渗透的保险公司。民生人寿在2003年6月于北京正式挂牌,民生人寿以民营资本为投资主体,其大股东包括万向集团、刘氏家族的东方希望集团和四川新希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

“在现在这种行业发展格局下,再谈论民营资本在保险行业中热情是否高涨,显然已经是一个过时的话题。”一位保险行业资深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不论是当年的平安,还是之后的泰康、华泰、华安等保险企业,这些成立至今超过15年的保险企业均有浓厚的民营资本色彩,“尤其是2004年、2005年的那波扩容潮,正是由民营资本主导的,当时有大量的民营企业参与其中,并且相当数量的保险公司是由民营资本控股。在那波扩容潮之后,民营资本"批量"进入保险业俨然成为一种趋势。”

不过,在随后由民营资本参与的保险公司中,发展情况却大相径庭,例如,平安集团走上了综合经营、国际化、涉足银行的道路;而天平保险等小型保险公司,走出了适合自己的特色化经营模式,开始思量上市之路;更多的保险公司则在为早日实现盈利而苦苦奋斗。

鼓励民营资金进入

加强市场准入统筹规划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