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热土”VS“寒冬”:民营资本保险探路冷暖自知
money.fjnet.cn 2012-05-28 09: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保险业是一个需要大规模长期投入、稳定发展的行业,盈利期比较长,根据国际经验,一般需要5~7年才能实现盈利。民营资本如果抱着追逐短期利益的目的进入,很容易在不能如愿获利的情况下抽身撤出,这种情况在现实中已经不断“上演”,保监会网站每月公布的大量股权转让申请结果,买方和卖方名单中民营资本屡见不鲜。

“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民营资本对金融企业抱有大量热情,固然有受平安集团、太保集团、新华人寿上市高估值的刺激,但更为重要的原因是,民营资本的眼界、胆量和多元化投资诉求变得越来越强烈。”上述人士称,而相对多的可供买卖的保险股权,以及“拿下”这些股权并不需要特别多的资金,更加刺激了民营资本的进入热情,“这一点,不但体现在民营资本上,也同样体现在一些地方性大型国有企业身上。”今年以来,相当多的地方性保险企业股东中出现地方国企和地方知名民营企业的身影。

与此同时,从监管部门的表态来看,对民营资本进入保险领域的行为依然给予大力支持。就在上月,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温州调研时指出,温州经济总量大、民间资金多,存在投资难的问题,保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参股保险机构或投资设立保险公司。

项俊波同时也表示,保监会支持温州积极引进各类保险机构,支持有实力的温州民营资本发起设立区域性、专业性保险公司,尤其是符合温州当地经济社会特色的专业性保险公司,参与温州多元化金融保险服务体系建设。尽管这一表态是针对温州地区,但在很大程度上被业内解读为,保监会仍将大力鼓励民营资金进入保险业。

不过,对于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各路资金来说,在投资热情高涨的同时,也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保监会将建立健全市场准入退出机制作为保监会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已经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重点加强市场准入的统筹规划,建立保险经营牌照的分级分类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