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安溪铁观音祥华主产区茶叶曝稀土含量超标
money.fjnet.cn 2012-06-21 12:36   来源:千龙网    我来说两句

正在冲刺上市的安溪铁观音,被媒体频频爆出品牌混乱、保健功效虚假宣传等问题。千龙网证券频道在推出《安溪铁观音商标“白菜价” 恐步王老吉后尘》之后,千龙网证券研究室进一步发现,福建农林大学白婷婷2011年4月完成的硕士学位论文指出,通过对安溪县5个茶叶主产区茶样进行抽样检测后发现,存在农药残留物,稀土超标率严重的问题。其中,祥华寨片产区的稀土含量总体超标,超标幅度最高为1.77倍,合格率仅为15%。而作为安溪铁观音自由毛茶基地的最大主产区正是在祥华寨片,同时其计划募投资金2710.66万元就用于祥华茶园建设项目。

该论文还指出,乌龙茶加工过程基本不对茶叶造成稀土污染,土壤中稀土总量和外源喷施稀土元素是乌龙茶稀土污染的主要原因。但安溪铁观音上市材料中对此相关数据和风险只字未提,而这一问题如现实存在,安溪铁观音上市将对投资者形成巨大风险。

稀土含量超标

福建农林大学白婷婷的硕士学位论文为《安溪乌龙茶农药残留规律与稀土污染成因探究》,由福建农林大学茶学系主任孙威江教授作为指导老师。

白婷婷通过对安溪县5个茶叶主产区(虎邱、西坪、金谷、感德和祥华)2009年夏季、暑季、秋季和2010年春季四季茶样的10种农药残留和稀土含量进行抽样检测后发现,存在农药残留,稀土超标率严重的问题。其中,祥华寨片产区的稀土含量均值为3.967±1.584mg/kg,超标幅度最高达1.77倍。

根据中国《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05)对稀土污染物在茶叶中的含量的限量规定,茶叶中稀土的含量需低于2.0mg/kg。

而根据白婷婷的抽样检测数据,安溪不同茶叶主产区稀土含量顺序为,金谷>祥华>感德>西坪>虎邱,基本超过了我国《食品中污染物限量》对茶叶稀土含量低于2mg/kg的要求。

论文数据显示,虎邱、西坪、金谷、感德和祥华五地四季茶样稀土合格率分别为45%、20%、0、40%、15%。论文指出,通过检测数据可知,整个安溪茶叶主产区稀土超标现象严重。

令人担忧的是,千龙网证券研究室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发现,作为安溪铁观音自由毛茶基地主产区的祥华寨片就位列其中,占地6909亩,已开发茶园785亩,占比其基地总面积的94%,占据已开发茶园的68.56%,同时其计划募投资金2710.66万元就用于祥华茶园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