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6·18”观察:中小微企业爱上“6·18”
money.fjnet.cn 2012-06-21 07:54  谢贤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6月21日报道(记者 谢贤伟)

因为本届“6·18”上的一个项目对接,宇诚化工工贸有限公司将由从事市政建筑工程的中小企业转型成为化工企业,进入石化产业链条。这个项目,就是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陈鸿博教授的聚烯烃催化剂硅胶载体。

聚烯烃催化剂是生产聚乙烯、聚丙烯的主要原料,主要成分即硅胶载体。目前国内还没企业能生产可作载体的高端硅胶,聚烯烃催化剂基本上从美国进口。

陈鸿博的项目,可年产高端硅胶4000吨,且价格比进口的便宜一半以上。“等10月份生产出首批产品后,公司马上就可以在产业链中分一杯羹。”宇诚化工总经理刘主良很高兴。

和宇诚化工一样,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将目光投向“6·18”,并从中受惠。

目前,我省中小微企业占工业企业数的99%以上,是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生力军。“然而,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增长方式粗放、产业层次不高、协作配套差、技术水平低等瓶颈仍较突出,客观上成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难点。”省经贸委副主任曹建平说,“只有中小微企业转变了发展方式,整个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才会具有坚实基础。”

据统计,我国每年诞生的较为重大的科技成果有2万多项,最终转化率却不足5%,远低于发达国家45%的水平。“为企业牵‘红线’,为项目找‘婆家’,‘6·18’正担当起技术、项目产业化‘中间站’的平台作用。”曹建平说,特别是一些传统产业的中小微企业,借助“6·18”平台,找到新项目,焕发新生机,成功转型升级。

18日下午,海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国杜邦签订了扩大舒弹丝项目生产规模的协议。舒弹丝以玉米为原料,采用生物法生产,既具备良好的弹性,又生态环保无污染。

海兴做了20年的普通纺织面料,形成了年产2000多万米的规模。“从行业发展趋势看,没有更加适应消费者需求的拳头产品,就很难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甚至可能被市场挤掉。”公司董事长欧阳文咸说。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