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存款利率分化三大阵营 中长期理财品遭疯抢
money.fjnet.cn 2012-07-09 07: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洪偌馨

  相隔不到短短一个月,央行第二次非对称降息。如果说6月8日的第一次降息仅仅是拉开了银行阵营分化的序幕,那么,7月6日的第二次降息则让这种阵营分化的格局更加清晰了。

  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始终“步调一致”坚守第一阵营,而股份制银行也不再像第一次调息后那么“摇摆不定”,在降息后首日便将活期存款、一年期及以内的定期存款利率上浮了1.1倍。

  大部分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则形成了第三阵营,除了在第一时间将各线存款利率均上浮了1.1倍之外,部分银行还加大了对不同存款额度区别定价的力度。

  银行分化三大阵营

  央行日前宣布,自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31和0.25个百分点。同时,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

  目前,从各银行官网公布的最新存款利率来看,银行已明显分化为了三大阵营。

  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继续坚守第一阵营。这几家银行的活期利率与基准利率持平,一年期及以内的定期存款上浮1.08至1.09倍不等,但均没有上浮到顶。

  而以招行、浦发、光大、华夏、民生等为代表的股份制银行及北京银行(9.79,0.00,0.00%)等大型城商行则处于第二阵营。该阵营的银行在降息后首日便将活期存款、一年期及以内的定期存款利率上浮了1.1倍。其中,一年定期存款为3.3%;二年及以上的定期存款利率与基准利率持平。

  第三阵营中则包括了宁波银行(10.10,-0.10,-0.98%)南京银行(8.58,-0.07,-0.81%)及一些中小型规模的城商行、农商行,它们大多数在第一时间便将各线存款利率均上浮了1.1倍。

  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与第一次调息后相比,银行对不同金额存款区别定价的力度也更为明显。

  以南京银行为例,根据其公布的利率,对于1万元以下的二年期以内存款,实施基准利率,对于1万元以上的则实施1.1倍利率;对于20万元以下的三年期存款,实施基准利率,对于20万元以上的则实施1.1倍利率;对于30万元以下的五年期存款,实施基准利率,对于30万元以上的则实施1.1倍。

  上一次降息后,该行把普通定存分为“一万元以下”和“一万元及以上”两档,前者仅可享受央行基准利率,而后者则可在前者利率基础上上浮10%。以上两档存款在零存整取、协议存款和通知存款上也享受不同利率定价。

  “利率市场化不仅意味着储户可以挑选银行,事实上也意味着银行可以根据自身策略挑选储户。”某业内人士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微博)》采访时分析,当利率管制逐渐放开,各家银行的“风格”会逐渐显现,那些专注零售的银行会在小金额存款上更多让利,而那些强于对公业务、拥有庞大网点的银行则可能拥有更大的息差自主权。他称,眼下的理财产品和票据市场都是相对市场化的,不同的金额对应的往往是不同的收益率或贴现率,大金额具有更大议价权。因此预计存款利率市场化后,不同存款金额对应不同利率的情况或将更为多见。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