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福建省工商局提升服务效能:个体户 工商所可上门验照
money.fjnet.cn 2012-07-20 07:51  林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7月20日讯(记者 林可) 今后,我省对个体工商户的验照,实行由工商所片、段长结合巡查上门进行,符合条件的当场予以验照,个体工商户可以不再到工商所办理。昨日,记者从省工商局获悉,为全面提升工商登记服务效能,省工商局推出15条细化意见优化工商登记。

个体户验照可不必“跑腿”

我省工商部门将深化年检制度改革,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新年检方式探索。

在全面实行分时分段年检的基础上,对住所在各类园区和分布较集中地区的企业实行集中年检,也可委托基层工商所进行年检;对设立5家以上企业或分支机构的外商投资企业实行团体化年检,具备条件的地区可试行外商投资企业无纸化年检和报备式年检。

省工商局称,所谓报备式年检即通过结合企业分类监管,推进网上分类年检的实施,明确分类标准,提高年检审查的针对性;有机联通外商投资企业年检系统和登记系统、属地监管系统、黑名单数据库,实现信息全面整合,充分发挥年检审核把关作用。对信用等级高、守法经营、无不良行为记录的外商投资企业申报年检,只要企业申报提交的年检材料要件齐全即予以通过年检,免于对具体内容的审查,这种做法与备案相类似,故称之为“报备”。

对个体工商户的验照,实行由工商所片、段长结合巡查上门进行,符合条件的当场予以验照,个体工商户可以不再到工商所办理。

重点项目实行“直通车”对接

省工商局要求,全省各级工商局要主动对应、深度对接同级政府确定的“五大战役”和文化改革发展重点项目,专门成立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企业登记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组成的重点项目服务小组,及时研究协调解决本辖区内重点项目企业注册登记、改制重组中的问题,对疑难问题和重大情况采取集体讨论、专题研究的办法研究处理,努力给予企业最大限度的支持。

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各级政府列入上市后备企业的登记事务提前介入,实行“直通车”服务,在名称预核、组织结构设置、验资、企业登记材料准备和企业上市改制、收购兼并和资产重组等工商登记业务上进行指导,由专人负责,全程跟踪办理,实施优先服务和延时服务,帮助企业完善条件,理顺产权关系,及时办理登记,推动重点项目快速落地、开工建设和企业上市融资。

推行否决报备制。对“五大战役”重点项目企业办理注册登记、变更登记和年检事务时,除前置审批手续外,主要条件基本具备但个别材料还不完整的,企业注册官不予直接否决和退件,应在向申请人充分说明理由的同时,认真填报《否决报备表》(由各地自行设计),及时上报本业务部门负责人和局领导,由重点项目服务小组讨论研究,根据实际情况决定。

工商注册官“一对一”服务企业

实行工商登记事务指导员制度。省、市、县(区)工商局每年分别确定一批对办理工商登记事务不熟悉、有困难,需要工商扶持帮助的企业作为重点联系企业,指定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注册官担任指导员,具体负责挂钩联系,与企业确定的联络员实行“一对一”服务,为企业提供工商登记事务咨询指导,帮助企业规范办理登记,实现工商部门与企业间的双向互动和无缝对接。

针对新登记的企业,实行为期1年的工商辅导期,由工商所在巡查时提醒企业及时规范办理涉及注册资本、经营范围、前置审批等登记事项变化和年检等事务,通过政策引导、登记指导、办事向导等助生服务,促进企业立足站稳;针对成长期企业,通过指导帮助股权融资、增资扩股等助长服务,指导企业提升信用等级,促进企业发展壮大;针对成熟期企业,通过字号保护、兼并重组、引导提升等助优服务,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省工商局要求,全省各级个私协会要全面推行无偿代理服务,确定具体人员作为代理服务的经办人员,由当地工商部门进行专门培训,并根据会员企业的申请,为会员企业提供工商登记和年检等事务无偿代理服务,帮助会员企业制作具体申请材料、在工商登记窗口办理具体事务。

企业年检验照提速

完善“预约服务制”,实行预约办理和现场办理双轨制,在工商服务大厅(窗口)合理分设预约办理窗口和现场办理窗口,既让预约企业随到随办,又满足未预约企业现场办理需要。

扩大注册官一人办结权限,简化登记程序,缩短办事时限,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下,对本级企业名称预先核准、股权出质登记和年检验照等事务,实行当场办结。对本级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以往规定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而股权出质登记,以往规定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年检一般需要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现均为当日完成,办结时效大为提速。

省工商局称,有条件的市、县(区)工商局,将探索实行现场咨询导办与受理办照业务相分离,申请材料前台收件、办理和后台信息录入相分离的服务模式,以提高受理办照速度。设立咨询导办专窗,统一规范窗口服务用语,配备专门咨询导办人员,提供工商登记法律咨询,介绍服务流程,指导填写注册登记文书,引导办理业务。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