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北方稀土“三步走”组建方案已报国务院
money.fjnet.cn 2012-08-10 10: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读]以包钢稀土为主体的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建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近期有望获批。

包钢稀土牵头整合13家轻稀土公司

过去两三年公司利润的大幅增长,让包钢稀土(600111.SH)总经理张忠信心大增。昨天,张忠向《第一财经(微博)日报》透露,以包钢稀土为主体的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建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近期有望获批。

不过,多位包头稀土界人士对本报表示,北方稀土集团的整合并不会一帆风顺,而且包钢稀土污染治理方面仍然是掣肘。

北方稀土整合“三步走”

去年年底,包钢稀土正式向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上报《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建方案》。

“今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自治区经信委分别向国务院、国家工信部正式上报了该方案。预计很快就会获得批准,将成为中国第一家大稀土企业集团。”张忠说。

据他介绍,北方稀土集团的整合分成三步,第一步以包钢稀土为主体,依托白云鄂博稀土资源优势,在现有管理体制的框架下,完成内蒙古自治区上游企业整合重组;第二步是联合甘肃、四川、山东等地骨干企业,完善对北方轻稀土企业跨地区联合重组,进一步提高轻稀土产业的控制力和集中度;第三步是积极参与南方稀土的整合重组,通过与江西、广东省稀土企业互相参股,共同搭建稀土合作平台,加强资本合作,形成紧密关系,维护市场稳定。

目前,北方稀土第一步整合就遇到了麻烦。包钢稀土对内蒙古自治区稀土整合肇始于去年。去年5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稀土上游企业整合淘汰工作方案》出台,内蒙古自治区内除包钢稀土公司以外的稀土采选、冶炼分离企业均列入整合淘汰,涉及全区35户企业,整合方式为兼并重组、补偿关闭、淘汰关停三种形式。

但是整合一直迟迟没有实质性进展。“原因很复杂,不完全是资金的问题,比如有一些企业迟迟没有获得环保审核,这样我们就没法收购。”张忠解释说。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马荣璋称,包钢稀土已经对22家上游稀土企业给予补偿,目前已经关闭13家,对纳入包钢稀土重组合作范围的13家企业将尽快启动重组。

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部分被关闭的厂商跑到了其他地区建设了新厂。此外,包头当地稀土行业人士向本报透露,去年整合之初,有很多企业进行抵抗,不愿意加入包钢稀土,现在也基本同意了,不过问题并未完全得以解决,“比如进来之后面临‘吃不饱’的问题,大家的冶炼分离产能都很大,但是国家每年给包钢稀土的指令性指标是有限的,分给每家多少?”

在第一步整合完之后,包钢稀土就将启动北方轻稀土企业跨地区联合重组,“四川、甘肃、山东等地区企业非常有意愿,以轻稀土为主体重组,近期会有实质进展。”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