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紫金成功收购澳洲金矿 未来10年海外掘金将加速
money.fjnet.cn 2012-08-09 09:31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讯 继几年前创造国内企业全资收购英国上市公司第一案之后,国内第一大黄金生产企业紫金矿业集团又实现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的第一起金矿收购。昨日,导报记者从紫金矿业获悉,上周日,紫金对于澳大利亚诺顿金矿的收购取得成功——— 以出资2.09亿澳元,约合14.1亿元人民币,对诺顿金矿进行100%的全面收购,目前已获得诺顿金田超过50%以上的股份,成为诺顿金田的绝对控股股东。而此举也被业界评价为紫金矿业加速国际化进程的标志。

中国企业首次收购澳洲金矿

“这是一年来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的最大一笔投资,也是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实现第一起金矿收购。”虽然此次收购还在进行中,但紫金上下还是透露出难掩的兴奋。一位内部人员透露,去年9月,紫金矿业拉开认购诺顿金矿普通股的“序幕”,今年5月底正式与诺顿公司签署收购执行协议,算是很顺利了。

昨天下午,前去澳洲参加采矿者与交易商大会的“紫金人”还没有回来,但是好消息早已人尽皆知,紫金以出资2.09亿澳元,约合14.1亿人民币,对诺顿金矿实行100%全面收购,紫金矿业的收购要约得到诺顿董事会和员工的全力支持,并顺利得到两国政府主管部门的批准。

据悉,紫金矿业集团于开始要约收购后,已获得逾50%诺顿股份的有关权益(包括本要约前紫金拥有的16.98%权益)。公司现已控制大多数诺顿股份的权益。诺顿宣布完成偿还担保票据债务贷款,并派发每股0.02澳元的特别股息。要约现时仍然开放,并将于8月20日结束。

另按照双方签署的《收购执行协议》,紫金矿业随后重组了诺顿金田的董事会,陈景河先生担任非执行董事、董事长,并委派陈奠民先生担任执行董事、徐汉京先生担任非执行董事,而诺顿金田的原董事TimProwse先生(原董事长)和AnneBi女士继续留任非执行董事。

拿下总储量185吨的金矿

和陈景河一贯稳健的理念一致,自从2007年成功收购英国蒙特瑞科,完成了国内企业全资收购英国上市公司第一案、中国企业全面要约收购海外上市公司首例之后,紫金的海外并购之路一直都小心翼翼,曾经“轰轰烈烈”要“下注”菲律宾和塔吉克斯坦,最终却都没能交出“期待中的好成绩”。

相比之下,此次澳洲并购确实值得紫金上下振奋,因为诺顿金田主要资产位于国际著名的黄金成矿区,拥有693平方公里的矿权,黄金总储量为185吨,去年产金4.7吨,同时该区有较大数量的低品位黄金资源由于成本问题没有得到开发利用。更有资料显示,2011财年,诺顿金矿净利润2057.5万澳元。

对此,陈景河高度评价了它的重要意义,但同时也特别强调,紫金矿业非常清楚自身较为缺乏海外管理和运营经验,其海外项目发展必须依靠国际化的人才,特别是本土人才,同时与紫金矿业的创新精神和理念良好结合;作为诺顿金田的第一大股东,将严格遵守澳大利亚的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和要求,尤其要严格遵守澳大利亚的安全环保法律、法规,建立与健全环境保护管理体系。

业内人士也认为,此次紫金在澳大利亚的“阔绰”出手,正是积累了几年的海外并购经验的一次释放,预计紫金也将从此次并购中得到“实惠”。

在国际市场上或再出手

事实上,自从2007年闯入公众视野,紫金矿业就没有掩饰过其掘金海外的“野心”,但此次“大手笔”之后,陈景河却说,紫金矿业是个年轻的矿业公司,在“走出去”方面也刚刚起步。

陈景河说,此次收购给紫金矿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这对于紫金矿业熟悉国际矿业市场,了解国际矿业领域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体系,借鉴国际同业先进经验,提升紫金矿业的技术与管理水平,发现国际矿业人才,将起重要作用。

“有了这个平台,紫金在人才储备和对国际矿业的把握上,会更有底气。”紫金矿业内部人士表示,过去几年,紫金其实一直在培育国际化人才,但放在国内市场背景下,却没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有了澳洲这个“实战”平台,了解发达国家矿业体系的进程将加快,海外并购的进程也将加大“马力”。

这位知情人士还透露,未来10年,紫金的重点就是“走出去”战略,有了人才储备和丰富经验,未来各界可能会看到紫金在国际市场上频频出手。

(东南网(微博))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