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金融潮涌兴闽西 共生共荣促崛起
——龙岩市金融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money.fjnet.cn 2012-08-09 09:24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黄如飞 高营光 陈燕棠 林阿玲

对于龙岩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昨日,人民银行公布数字,继6月份龙岩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破千亿元后,7月末龙岩市金融机构贷款余额也突破千亿元大关,走在全省山区地市前列,是龙岩市金融工作的新起点、新征程。

对于经济基础和财力薄弱的山区地市而言,要攻坚克难取得突破尤其需要找到一个正确的支点和强有力的杠杆。

金融与经济鱼水相依、共生共荣。在闽西敞开山门奋力发展的风雨历程中,金融,早已当仁不让地成为撬动龙岩经济蓬勃发展的“杠杆”。

存贷款余额双破千亿,规模实力持续增强,金融系统必将不负厚望,全力推动闽西老区加快崛起。

打造金融生态

金融体系日益完善

融资渠道有效拓宽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经济兴则金融兴,金融活则经济活。”这是龙岩决策者经常提到的一句话。

但龙岩的决策者深知,仅仅重视还不够,必须有实实在在的扶持举措,才能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打造金融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

为充分发挥金融服务龙岩发展的重要作用,龙岩市政府自2008年起制定出台了《金融部门支持经济发展业绩考核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鼓励扶持政策。2011年又出台《龙岩市鼓励和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优惠政策》,对新设银行业金融机构按注册资本不同给予一次性补助以及在购地、购(租)房方面给予补贴优惠扶持;每年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贷款总量、贷款增量、存贷比例、工业贷款比例和中小工业企业贷款比例等5项指标进行考核,根据考核分值给予奖励,最高奖励30万元。

今年龙岩市政府又出台扶持工业稳定增长12条措施,安排1.5亿元资金专项用于帮扶工业企业 。

金融环境的改善引得“百凤来仪”。

2009年2月18日,海峡银行龙岩分行开业,拉开了股份制商业银行进驻龙岩的大幕。此后,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相继在龙岩开业。截至2012年6月末,在龙岩市的存款类市级金融机构和一级法人机构达21家,其中:政策性银行1家、国有商业银行4家、股份制商业银行6家、邮政储蓄银行1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5家、农村商业银行2家、企业财务公司1家、村镇银行1家。随着金融机构的不断健全,龙岩市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组织体系基本形成,金融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输送金融血液

发挥资金保障作用

强力助推跨越发展

获评2010年“工业发展年”活动先进单位,是龙岩市政府对人行龙岩市中心支行各项工作的充分肯定。近年来,人行龙岩市中心支行充分运用差别存款准备金、支农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不断进行创新,加大信贷支持力度。2008年以来,人行龙岩市中心支行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20亿元,2012年7月末,全市支农再贷款余额5.04亿元,比2007年末增长了2.08亿元。2010年,该行加大“窗口指导”力度,促成辖区商标权质押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等产品创新实现零的突破。2011年,为支持紫金财务公司业务发展及融通资金,人行龙岩市中心支行积极向上级行申请电子汇票端口,成为我省继福州、厦门后开通电子汇票端口的第三家机构。

2011年7月,中行龙岩分行积极引入中银国际成功帮助紫金矿业集团在境外发行5年期美元债券4.8亿美元,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约人民币6亿元。今年2月,中行龙岩分行在得知龙工集团因拓展业务在海外有较大资金需求这一信息后,主动积极与龙工集团高层沟通,全力寻找最适合企业的产品和方案,之后确定通过与中行上海松江支行合作,共同为龙工办理20亿元的内保外贷业务,7月25日成功向东京分行开出保函。中行的高效服务为龙工及时提供了资金保障,赢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银行服务不仅面向单个企业项目,还大力服务整个产业的发展壮大。“要致富先修路”,多年来,尽管交通项目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社会效益大但投资回报低,全市各金融机构发挥各自的融资优势,将信贷规模进一步向公路、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领域倾斜。至2012年6月末,全市前十大贷款客户有6户属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贷款余额203.16亿元,占全市各类贷款余额的20.56%。

创新金融服务

经济金融良性互动

携手谋求更大发展

金融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创新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及服务。龙岩市各金融机构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根据小企业资金需求特点,积极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引入有特色的金融产品。完善小微企业服务体系。近年来,建行龙岩分行着力发挥小企业“信贷工厂”的作用,实施“一站式”服务,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

“就像是坐上了‘直通车’,办理速度太快了!”龙岩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在短短5日内拿到建行龙岩分行的贷款时,兴奋地说。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为发展上下游业务,急需资金扩大经营规模,建行龙岩分行的客户经理马上对公司经营情况进行分析,掌握到企业有可靠的市场及销路时,便向企业推荐了“速贷通”业务,并在5个工作日内办妥了该项业务。快速授信审批机制,将贷款审批周期从原来的一个月缩短至5-7个工作日。

此外,推进融资渠道多元化、搭建企业直接融资平台也成为龙岩各金融机构不懈探索的课题,并取得可喜成效。

一路风雨前行,龙岩地方政府与金融业的新型“鱼水”关系,奠定了双方精诚合作、共谋双赢的坚实基础。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有理由相信,金融业将与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共同发展,携手迎来更加繁荣的明天。

■ 黄如飞 高营光 陈燕棠 林阿玲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