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龙海“五大片区”对接厦漳一体化
money.fjnet.cn 2012-08-13 08:44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雷光美 通讯员 郭东福 黄国轩 郑智敏

本报讯 (记者 雷光美 通讯员 郭东福 黄国轩 郑智敏) 12日,位于龙海市浮宫镇的南溪湾创业园工地上,大型工程车辆来往穿梭,100多亩工业用地已呈现眼前。“创业园由厦门两家民营企业共同投资兴建,开创了民企跨市整体开发工业园的先河。”浮宫镇党委书记石志农告诉记者,创业园总投资40亿元,首期20万平方米的国际标准通用厂房将在1年内建成交付使用,并由企业主导招商引资,主要对接厦门等地高科技产业转移。

南溪湾创业园加快崛起,是龙海市新一轮跨越发展的缩影。

在厦漳泉同城化的大背景下,地处厦门湾南岸“同城化第一序列”的龙海,重大机遇与重大挑战并存。2月2日,漳州台商投资区获正式授牌,实际规划建设范围囊括龙海市角美镇。角美原占龙海经济总量三分之一强,这一划出,让经济观察家提出“龙海如何在全国百强县中提速晋位”的问题。

“龙海要深刻认识全省发展大局,充分利用好厦漳一体化的机遇,当好排头兵。特别是要重视投资密度和收益,多引进大项目、好项目,推动五大战役深化拓展。”漳州市委书记陈冬表示。

目前,借助厦漳同城化平台,承载着上千亿元投资项目的龙海“五大片区”已崭露头角。这是按照漳州“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定位,参照国际上城市组团发展的新兴理念,规划的中心城区、圆山新区、南溪湾新城、南太武滨海新城、隆教湾旅游休闲度假区,将从交通、城建、产业、要素等方面全方位对接大厦门。

首钢投资45亿元,在龙海发展隆教湾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还通过并购的形式与当地钢铁企业合作;民企将在龙海白塘湾投资160亿元,按国际标准开发滨海旅游综合体;台资正兴橡胶轮胎项目67亿元投向龙海……今年初以来,“五大片区”频频联姻重大“三维”项目。其中,对接央企项目12个,总投资321亿元;对接民企项目49个,总投资755.8亿元;对接外资项目27个,总投资73.76亿元。

继创办漳州校区后,5月18日,厦门大学科技园又携5亿元投资落户龙海,将成为厦门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重要平台。

在龙海中心城区的榜山镇,新兴建材市场发展迅速,重点从厦门引进建材生产、加工、贸易企业。目前,全镇引进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在圆山新区,最偏远的山区程溪镇已引进10家建材企业,其中投资10亿元、填补省内空白的港资建华管桩项目即将投产。

在推动汽配工业、食品工业、电力工业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龙海还积极谋划清洁能源、临港现代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新兴产业。上半年,龙海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财政总收入达14.16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3.3%;规模工业总产值187.69亿元,同比增长20.4%;固定资产投资55.53亿元,同比增长31.6%。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