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央行逆回购2200亿创纪录 降准预期受打压
money.fjnet.cn 2012-08-22 08:45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马文婷实习记者张韦)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以利率招标的方式进行了两期总计22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创下今年单日逆回购规模的新高。其中7天期交易量为1500亿元,中标利率3.40%,与上期相比上涨了5个基点;14天期交易量为700亿元,中标利率3.60%,与上期持平。专家表示,短期内降准预期受打压。

昨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进行了2200亿元逆回购操作之后,单日实现净投放170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央票、正回购合计330亿元,到期逆回购为1200亿元,本周内公开市场原定有870亿元资金净回笼,昨日逆回购后,已提前实现全周净投放,并提前锁定本周至少净投放1330亿元。

上周开始货币市场流动性重新收紧,尽管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净投放力度,但是机构需求并未得到完全满足,短端利率上升较快,全市场尤其是大行的资金缺口比较大,不断滚动的逆回购已至临界点。虽然逆回购也在释放流动性,并且能够精准指向资金短缺银行,但是期限较短,压制了市场资金的使用时限。

此外,央行发布的公告还显示,央行和财政部还将在本周四以利率招标的方式进行年内第8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操作量400亿元,期限3个月,起息日为2012年8月23日,到期日为2012年11月22日。

>>分析

资金面偏紧致逆回购放量

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牟治阳表示,近期逆回购大幅放量,直接原因就是货币市场资金紧张,回购利率大幅上行,超出央行的调控目标,毕竟利率大幅上行与现阶段放松货币政策刺激信贷稳增长的目标是背道而驰的。此外,这和市场周末降准预期再次落空也有一定关系。

中信建设首席宏观分析师黄文涛表示,央行大手笔进行逆回购主要还是出于平缓资金面的考虑。同时,由于目前房价又有抬头趋势,央行出于调控房价的考虑,迟迟不愿降准,而是采取逆回购操作来平缓资金面。此外,出于对通胀的担忧,央行此次将7天期逆回购利率上调了5个基点。

长城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九辉表示,央行经过昨日的天量操作,给市场注入了一定的流动性,缓解了市场资金压力,预计短期内将不会降准。他认为,监管层的操作比较温和,采用了不过分刺激的手段来调节市场,更有利于做结构调整。

黄文涛表示,本次的天量逆回购降低了降准的概率,但不可否认的是,降准是一个大的趋势,年内仍有可能下调。

(马文婷)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