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榕首建省外粮仓 跨省粮仓八成以上须返销
money.fjnet.cn 2012-08-28 09:12   来源:海都网    我来说两句

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特殊商品,福建是仅次于广东、浙江的全国第三大缺粮省份。省会福州超过70%的稻米消费量依靠省外补充调剂。为确保福州人的“米袋子”安全,福州鼓励企业跨省建“粮仓”,把粮仓建到黑龙江、江西等粮食主产区。福州市粮食局昨日消息,福建上瑞集团有限公司在黑龙江抚远县的粮食生产基地日前通过验收。这是福州市第一个获政府认定的省外粮食生产基地。

跨省粮仓八成以上须返销

据福州市粮食局消息,8月中旬,由市政府、财政局、粮食局相关人员组成的现场审定验收小组,按照规定程序,通过资料核对、实地考察,以及与当地政府、农委、粮食等有关部门的联合验收,认定上瑞集团在抚远县的粮食生产基地为6.34万亩。福州市粮食局称,将进一步推进省外粮食生产基地建设工作,创新产销协作模式,扩大引粮入榕渠道,提高粮食应急供应能力,确保福州粮食安全。

2011年初,福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实施意见(试行)》,提出推动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到省外粮食主产区建立粮食生产基地。此番第一个获政府认定的省外粮食生产基地,就是在生态环境良好、农业资源得天独厚的抚远县。抚远县地处三江平原腹地,是全国人均占有耕地面积最多的地方。

按照规定,获政府认定的省外粮食生产基地,生产的粮食在正常年景须80%以上返销供应福州,并服从市政府调控。

获认定基地将有政府补贴

采访中,记者获悉,实际上包括福清市嘉叶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福州都利米业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公司也已经或计划在安徽、湖北开垦粮田。政府将对获得认定的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及其建立的省外产区粮食生产基地,采取种粮大户奖励、贷款贴息、动态储备补助和运费补贴的方式给予扶持。

据了解,省外产区粮食生产基地需达到5000亩以上,经市粮食局、市财政局认定挂牌后,自认定当年起,按基地稻谷实际种植面积,每年给予企业每亩20元的奖励;对基地前期建设资金,市财政每年按照贷款资金2%的标准给予贴息,每年最高贴息金额不超过每亩10元;对符合要求并经监管核定的日常动态稻谷储备,按350元/吨·年的标准给予补助。

据介绍,福州全市粮食产量60多万吨,需求量却高达270多万吨。每年通过产销协作平台引入粮食超过100万吨,去年起,市政府又将储备量增至40万吨,但依旧需要“外援”。稳定的“外援”有望使粮价尽可能地温和。

(海都网(微博))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