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齐鲁证券6个月IPO零记录 挖25名保代犹如流星闪过
money.fjnet.cn 2012-08-27 1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去年还风光无限的齐鲁证券,今年却面临着业绩重挫、高管变动的震荡局面。

就在一年前,齐鲁投行还频繁从各家券商挖走25位保代,在此带动下,公司的业绩水涨船高,一跃从中下游方阵挤进券商前20名的行列。

然而,去年还是一匹黑马的齐鲁投行,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却大幅下滑,不仅一单IPO项目未发,缩水的收入也倒退回中下游的行业地位。同时,齐鲁投行的高层人员震动,三年内换帅三次,频繁的高管流动让外界对这家券商的稳定性产生质疑。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齐鲁投行的大起大落?市场一直有疑问。

理财周报记者曾多次联系齐鲁证券总部办公室,但电话均未接听,8月22日,记者来到齐鲁证券在上海的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因目前正处在缄默期,不太方便接受采访,并表示总部的电话无人接听,或许已表明了一种态度。

此后,记者经多次辗转反侧,联系到了齐鲁证券的相关负责人,但在一番沟通之后,公司以采访需董事高层同意而婉拒记者的提问。

不过,如果我们追溯本源,从这场大起大落的源头开始,或许可以看出些端倪。

抛物线的投行业绩

在默默徘徊中下游券商投行业务多年后,2011年,齐鲁证券以黑马的姿态突然出现在市场面前。

根据年报,公司去年总计完成16单承销项目。其中IPO项目6单、增发1单、债券9单,项目总数超过2009年和2010年的总和,募集资金达到123.6亿元,同比增长38.25%。同时,在水涨船高的数量与募资规模带动下,齐鲁证券去年获得承销费2.27亿元,比2009年与2010年的总和还高出42.77%。

尤其在投行业务最核心的领域IPO项目中,公司的突飞猛进更为明显。齐鲁证券去年承销6单IPO项目,而在此之前的2009年、2010年,公司两年总计也只承销3单。募集金额达到38.6亿元,超过2009年与2010年总和的40.88%,获得的承销费用高达2.17亿元,同样高于2009年和2010年总和的68.22%。

纵观齐鲁证券在券商投行的地位,2010年,在67家有投行业务的券商中,齐鲁投行只排在第40位,处于行业内的中下游,不过,2011年齐鲁投行迅速崛起,在行业竞争加大、相继有9家券商新增投行业务后,齐鲁在76家券商投行中排名第20位,终于在中上游梯队争到了一席之地,提升速度显著。

市场普遍认为,齐鲁的业绩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爆发,其实与其去年的疯狂挖角不无关系。

据统计,去年先后有25位保代分别跳槽至齐鲁证券。2010年,公司的保代人数还是38位,但在去年人员“大补血”后,这个数字一下蹿升到61位,其中新增保代人数占到总数量的41%。

兵强马壮之后,齐鲁投行的业绩于去年实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然而有谁料到,仅仅半年不到,齐鲁证券的投行业绩却出现了抛物线式的下坠。

根据统计,2012年前六个月,齐鲁总计承销12单项目,尽管数量上同比增加了5家,募集资金也有小幅上行,但在最核心的IPO领域,齐鲁证券竟然颗粒无收。

从历史数据看,齐鲁在2011年上半年发行IPO项目3单,募集资金达到67.7亿元,承销费用实现1.14亿元。然而,这些在2012上半年均为零。虽然齐鲁证券今年在企业债上有所发力,9单项目比去年多出5单,但在日趋激烈的投行战场,多发行IPO项目赚取承销费才是投行业务最基本的保障。

齐鲁证券在上半年的承销费用为1717.29万元,这个数据同比缩水高达562%,在69家券商排名中,齐鲁的承销费用仅仅排在第42位,一夜回到解放前,好不容易在去年挤进中上游梯队,到了今年却又重新掉落到中下游队伍。

这其中,去年新增的25位保代,除李黎明在证监会网站已无记录外,其余的24位,只有武利华、陈仕郴、付灵钧等3人在“具体负责项目列表”的机构名称中,填有齐鲁证券的名字,也就是说,仅这三人自加盟齐鲁证券后有亲自负责的保荐项目成功发行。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