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庞大急速扩张问题凸显 规模效益经营模式走进死胡同
money.fjnet.cn 2012-08-28 11:1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曾经稳坐汽车经销商营业收入头把交椅的庞大集团,连日来因为巨额再融资和销售合同涉嫌欺诈等问题成为媒体和业界关注的焦点。

业界分析人士指出,庞大集团急速向规模效益经营模式,已经走进“死胡同”,成为引发各种问题的根源。

巨额融资只为“圈地”

上市之初,庞大集团的经营模式就埋下失败的伏笔。2011年4月28日,庞大集团凭借5年营业收入行业之冠的业绩成功登陆上交所,以每股45元的发行价发行14000万股,共募集资金净额60.4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新建、改建14个经营网点”和补充流动资金。

在股市低迷的2011年,庞大集团首次融资规模可谓“庞大”。如此巨额的融资却没有被市场看好,庞大集团以21.57%的超高网上中签率成为最易打中的新股,甚至出现新股申购者担忧中签的尴尬局面。

“出现超高中签率有市场‘打新热’退烧的原因,但主要还是因为市场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担心,选择远而避之。”东北证券分析师张金洪对本报记者分析,庞大集团以45元/股价格发行,对应市盈率达39.64倍,难免在让热炒治理新股“三高”的市场选择回避,同时庞大集团融资的主要目的是扩张经营网络,这在车市萎缩的2011年也是被市场不看好经营战略,造成公司超高的中签率也在所难免。

成功上市后的庞大集团迅速扩展市场建设,公司2011年年报现示,2011年庞大集团一年时间经营网点增加331家,总经营网点数量达到1257家。

但是庞大集团的扩张步伐并没有因此停止。 2012年2月份,庞大集团又发行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再次融资22亿元,主要用途还是经营网点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 7月26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将发行规模为25亿元的短期融资券,用途还是补充现金流和建店或者收购来扩大规模。

短短一年多时间,庞大集团自上市以来已经三次融资,募资总额超过100亿元,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加快争夺汽车经销领域的地盘。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