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深交所总经理提醒创新企业勿过度关注上市融资功能
money.fjnet.cn 2012-09-14 14:17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昨日(9月13日)表示,要防止利用资本市场的三个错误倾向,过分突出产业化、削弱基础研究投入;过度集中于PRE-IPO企业(拟上市企业),对创新初期企业关注不足;过度关注上市公司的融资功能,忽视对上市公司研发能力的培育。宋丽萍并表示,IPO上市并非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惟一选择。

宋丽萍是在参加2012年中关村论坛时作出的以上表述。她认为现在创新企业在利用资本市场时有三个错误倾向。

“比如基础性研究是高校的强项和使命,在开拓前沿科研领域方面具有优势,大规模产业化的能力并不是高校的强项,大多数情况下可以交给市场中有实力的企业去做。”其次,她提出由于市场价格体系失衡,企业上市后带来的高额回报,使各种类型的PE、VC都扎堆在PRE-IPO企业中。最后她表示,不少行业创新主体主要集中在科研院所和高校,行业中的上市公司大多没有强大的研发队伍,“例如种子的品种研发在我国90%来自科研院所和高校,国外70%来自企业。还有一些依托国家大型科研院所发展起来的上市公司,母所对上市公司平台重视不足,母所研发成果的产业化转移效率低等等,这需要引起科技界的重视。”

对于企业参与资本市场的路径问题,宋丽萍称,随着新三板各项制度不断完善,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启动,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规范发展等,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创新型企业,都可以选择一个真正适合自己的资本市场工具和平台,不用把IPO上市作为进入资本市场的唯一选择。

今年8月底,试点6年的“新三板”正式进入园区扩容阶段。上海张江、武汉光谷和天津三个国家高新科技园区被纳入体系内。(忻尚伦)

责任编辑:王辉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