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州实施大开放战略 逐步迈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money.fjnet.cn 2012-09-24 08: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开放发展 福州胸襟

——十六大以来福州市实施大开放战略、发展开放型经济综述

核心提示

2002年,党的十六大召开,福州GDP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2007年超过2000亿元,2010年跃上3000亿元;

2002年,福州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302.83亿元,2011年达2720.28亿元,是2002年的近9倍;

2002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30.69亿元,2011年达1896.77亿元,居民消费正由生存型向享受型和发展型转变……

经济发展速度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社会事业发展最好,翻开历年的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十六大召开以来的10年,一组组枯燥的数据为福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最生动的诠释。

10年,福州从一个致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沿海城市,渐渐融入国际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大循环中;

10年,福州从一个临江靠海的秀美小城,逐步向滨江滨海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大步迈进。

10年,福州不断张开开放发展的广阔胸襟,积蓄起实施大开放战略的强大势能、汇聚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诸多优势,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征途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辆车造就一座城。

从2003年3月,我省生产的第一辆轿车——东南菱帅下线上市,到如今的奔驰商务车生产基地、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海峡汽车文化广场。10年来,青口,这个面积不大的投资区,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招商引资速度,在裂变增长中发展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汽车之城。目前,投资区已落户企业260家,投资总额20亿美元,其中汽车配套企业180多家,汽车整车厂2家,2011年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14亿元。

青口的成功正是我市大力实施大开放战略、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真实演绎。

探索前行 树立开放的思维理念

作为一座因开放而崛起的沿海城市,福州的对外开放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如何将其转化为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力量?10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一直在探索中前行。

让我们将目光转向2003年,这是十六大召开后的第一年。在加入WTO的新形势下,如何推动福州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要畅通3条战略通道,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再掀闽江开放潮,推动福州大发展的战略思路。

2006年,市第九次党代会,作出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实施“以港兴市”战略、拓展“南北两翼”,努力构筑产业发展新高地,打造福州经济发展新增长极的重大决策部署,翻开了福州发展史上崭新一页。

2011年,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实现新跨越,就要让福州更“开放”,要有大开放的气度、作为和环境,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开放格局。随即召开的市委十届二次全会,正式作出实施大开放战略、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

纵观10年发展历程,事关福州发展的每一次战略决策,无不深深刻上“开放”的烙印。10年对外开放战略的生动实践,不仅加深了福州与世界的交流,壮大了经济实力,增强了城市竞争力,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而且促进了人们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的改变。

责任编辑:全梦吟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