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人寿套取千人5000万集资款 14高管被控制
money.fjnet.cn 2012-09-24 08:41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一则关于中国人寿[18.13 1.80% 股吧 研报]联合某银行[3.66 -0.54% 股吧 研报]套取千人5000万集资款事件在网上引发关注。同时,财政部会计司和证监会会计部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人寿内控存在缺陷。

另外,随着四大上市保险公司的中报业绩全部披露完毕,中国人寿并没有交出一份满意的业绩答卷。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39.58 -0.58% 股吧 研报]、中国太保[18.79 -0.05% 股吧 研报]和新华保险[22.34 -2.49% 股吧 研报]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6.35亿元、139.6亿元和26.4亿元和19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5.7%、9.4%、-54.6%和7.3%。而截至6月末,公司净资产为2133.99亿元,环比增长11.44%。

有分析师认为,在追求价值的同时,还要保持一定规模和增速,中国人寿在价值与规模的平衡上还面临考验。

内控不严连遭处罚

最近,关于中国人寿的负面报道甚嚣尘上。

先是在陕西省兴平市发生了一件让消费者为之动怒的大事,人寿保险公司兴平分公司工作人员非法集资5000余万元,参与其中的工作人员分别任职于人寿保险公司兴平分公司、某银行兴平支行,而双方单位竟表示不知情。

据报道,近四五年来,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兴平支公司与某银行兴平支行的工作人员,以明显高于银行利息为诱饵,通过向储户推销违规理财险种,导致上千人的5000万资金流入私人账户,造成巨大损失。目前该案14名涉及高管的涉案人员已被警方控制,但投保人损失巨大,情绪难平。

事件尚未平息,紧接着9月19日,财政部会计司和证监会会计部发布了《我国境内外同时上市公司2011年执行企业内控规范体系情况分析报告》,《报告》所附的“内控缺陷披露汇总表”中,中国人寿和交通银行[4.12 -0.24% 股吧 研报]两家金融机构上榜。

报告披露中国人寿总公司及个别分公司在软件需求评审、桌面设备管理、保单回执核销、销售人员管理、银邮代理协议管理和系统权限管理等环节存在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而近期,中国人寿也因违规不断收到各地保监局行政处罚的罚单。

9月18日,重庆保监局对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下发两张罚单。罚单中称,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电话销售业务存在以下行为:一、聘任不具有保险从业资格的人员;二、电话销售人员不实宣传,欺骗投保人。重庆市分公司被罚14万元,相关责任人被罚4万元。

9月17日,安徽保监局集中下发16张罚单,中国人寿依旧“榜上有名”。经查,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滁州市中心支公司在2011年1月至2012年5月期间,存在通过虚列个人保险代理人业务套取佣金、通过虚列劳务派遣人员工资套取费用的违法行为。安徽保监局决定给予其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8月底,甘肃证监局下发两笔罚单,认定2011年12月~2012年5月期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金昌分公司存在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营销员从事保险销售活动并支付佣金的违法行为。此外,该公司对投保人进行面访问卷回访时,存在代替投保人签名,回访不符合要求的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editor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