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商务部:外贸形势依然严峻 新政细则国庆前出台
money.fjnet.cn 2012-09-20 08:42   来源:新华财经    我来说两句

2012年9月19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通报2012年1-8月

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沈丹阳介绍有关情况。

新华网消息 9月19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2年1-8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会上表示,1-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49.94亿美元,同比下降3.40%。8月当月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100家,同比下降12.7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26亿美元,同比下降1.43%。

沈丹阳表示,今后几个月的外需可能比前8个月更为疲软。他还透露,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通过的《关于促进稳定外贸增长详细意见》应该在最近这个星期就会下发正式文件,在国庆前会出台具体细则,由商务部和有关部门共同下发。

外贸形势依然严峻 未来外需更为疲软

对于外贸形势,沈丹阳指出,由于世界经济继续趋于下行,今后几个月的外需可能比前8个月更为疲软。我国今年8月份的出口同比增长2.7%,比7月份的增速有所回升,7月份出口增速只有1%,但是2.7%的出口增幅还是比较低的。这主要还是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特别是欧债危机趋于恶化,国际市场的需求严重不足所造成的。因此,外贸形势仍然严峻。他分析,现在外贸形势严峻有“三座大山”,外需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还有另外两个因素:出口综合成本上升、贸易环境不佳,这两个因素也是出口增长乏力的重要因素。

沈丹阳还呼吁外贸企业增强信心,迎难而上。他表示,商务部将出台的文件可以稳定外贸企业的信心,也会对稳定外贸的发展有积极作用。

稳外贸新政细则国庆前出台

针对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通过的《关于促进稳定外贸增长详细意见》,沈丹阳在发布会上详细解读了八项主要政策措施。他指出,这八项政策措施是经过相关部门的大量调查研究,充分听取企业的呼声,反复研究斟酌以后确定的,有比较强的针对性,相信将有利于改善外贸企业的经营环境和融资条件,有助于企业节约交易成本,提高经营效率,缓解经营压力。

沈丹阳在会上透露,八大项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细分可以分出13项。同时,他指出这些政策措施应该在最近这个星期就会下发正式文件,在国庆前会出台具体细则,由商务部和有关部门共同下发。

日非法“购岛”会损害中日经贸关系正常发展

对于中日经贸关系的态度,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明确表示,钓鱼岛自古以来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本上演了非法“购岛”的闹剧,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中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已经激起了全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和坚决抵制。

沈丹阳表示,日本非法“购岛”闹剧,势必影响、损害中日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这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对此,日方必须承担完全责任。

沈丹阳还就近日少数日资企业受到冲击的情况做了三点说明。他表示,第一,商务部坚决支持合法、理性的爱国行动,同时坚决反对一切违法的打砸抢烧的行为。第二,中国是法治国家,外商投资企业合法的权利和利益是受中国法律保护的。第三,我们相信绝大多数民众能够冷静、理智、合法有序的表达诉求。外商投资企业如遭遇违法行为,应及时向包括公安部门、商务部门在内的相关部门寻求帮助。

严重关切印或对我太阳能电池反倾销调查

目前,商务部派出副部长及代表团赴欧交涉光伏电池反倾销案。对此,沈丹阳表示,因涉及中国企业的重大出口利益和大量就业人口等问题,商务部对相关案件非常重视。此次由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率团到德国、法国和欧盟等国家、地区就光伏电池反倾销案和各个国家相关负责人进行磋商。

沈丹阳表示,代表团取得了较为积极的成效。比如德国总理默克尔17日重申她此前访问中国时的表态,说:希望政治上通过对话来解决争端,同时她还表示已经从德国企业那里得知,他们已经为这样的对话做好准备。再比如,法国服务总司长卢梭也表态称法国一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同样主张国与国之间出现贸易争端应首先通过对话磋商和合作来解决。

对76家大型连锁企业进行违规收费的整顿

当被问及此次整治大型零售商违规收费的问题时,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通过这次清理,相关部门发现确实存在很多乱收费现象,纳入清理整顿范围的76家大型零售企业或多或少都存在着违规问题,涉及金额2.8亿元。有关执法部门对发现的违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违规企业正在进行整改。多数的零售企业已经认识到建立和谐零供关系的重要性,主动改善商业模式、零供关系。他指出,无论是”店大欺客”还是“客大欺店”都是不应该的。

精彩语录:

日方必须对非法“购岛”闹剧承担完全责任

中日经贸合作符合双方利益,日本非法“购岛”闹剧,势必影响、损害中日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这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对此,日方必须承担完全责任。

光伏产业贸易摩擦

有关中欧光伏产业贸易摩擦,因为涉及到中国企业的重大出口利益和大量的就业人口等问题,所以商务部对相关的案件是非常重视的。代表团取得了较为积极的成效。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可以通过各种灵活的办法来解决目前的争端,化解摩擦。

沈丹阳表示,我们了解到印度的商工部反倾销局已经收到印度国内业界的申请,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太阳能电池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商务部对此高度关注,并表示严重的关切。

中企海外并购

随着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实施,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出现了非常快速的增长,这个增长也可以说是跨越式的发展,但是可能还不能说是“井喷式”的发展。

整治大型零售商违规收费

违规收费问题不可能仅靠一次集中清理就全部解决掉,可能还有一些企业心存侥幸,变换名目继续违规收费。任何变换名目收取费用而不提供相应服务的做法都是不符合规定的。供应商反映的一些情况,我们已经责成相关部门来调查、核实,如情况属实,将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全梦吟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