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天然气价改过渡方案已提交 力推一省一价
money.fjnet.cn 2012-10-12 17:13   来源:第一财讯    我来说两句

第一财经10月12日从咨询机构ICIS旗下息旺能源获悉,全国天然气价格改革过渡方案已经完成,目前已递交国家相关部门;但还需结合在两广地区进行的天然气价改试点经验从而进一步完善,因此公布时间尚待确定。

据息旺能源披露,此轮天然气价改过渡方案实施后,我国天然气的整体价格势必抬高;但由于各地区的价格承受能力差距较大,所以还将采用“一省一价”的形式,并且将沿用市场净回值定价法。

所谓“市场净回值定价法”,是以商品的市场价值为基础确定上游供货价格,而商品的市场价值按照竞争性替代商品的当量价格决定,最终用户价格按市场价值确定。就天然气来看,是指将天然气的销售价格与由市场竞争形成的可替代能源商品价格挂钩,在此基础上倒扣商品物流成本(如天然气管道运输费)后回推确定天然气销售各环节的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9月14日,中石油天然气价格研究中心在四川成都揭牌成立。相关人士曾表示,该中心主要就是负责研究天然气定价问题,制定出适合中国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

来自息旺能源的调查数据还显示,今年10月份,国内炼厂原油加工总量预计将达3780-3820万吨,月环比回升3.71%;其中,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原油加工量将逾3000万吨,环比有望增长3.3%,但日加工负荷基本持稳。

截至目前,国内大中型主力炼厂和地方炼厂炼油能力的占比分别为77%和23%;但从10月的情况来看,主力炼厂的原油加工量占比达到89%,而地炼仅占据11%的份额。

责任编辑:全梦吟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