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转载范冰冰婚纱照被诉 明星利用媒体又敲诈媒体?
money.fjnet.cn 2012-10-24 09: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三湘都市报10月23日滚动播报(记者 刘乐)10月22日,上海弓禾文化传播公司(下文简称上海弓禾)状告华声在线侵权案在长沙市中院开庭审理。因转载“范冰冰婚纱照”,华声在线继全国多家网络媒体之后站上被告席。

恶意诉讼、“钓鱼”、卑劣炒作……铺天盖地的诉讼之后,照片版权所有人上海弓禾招来骂声一片。与此同时,照片当事人之一范冰冰虽极力撇清与维权行为的关系,仍备受网友诟病。

“利用媒体,又敲诈媒体,范冰冰婚纱照事件是对娱乐圈与媒体生态平衡的一次典型戕害”,莫名被推上被告席后,部分媒体负责人对可能出现的效仿表示担忧。

转载“范冰冰婚纱照”媒体成被告

2010年1月,范冰冰与黄少祺的一组婚纱照流传上网,并引发众多媒体的疯狂转载。上海弓禾以享有照片的著作权为由,陆续将转载照片的网站告上法庭,网络媒体一时成为这场维权官司的重灾区。

记者通过百度搜索“范冰冰婚纱照”,发现大量关于上海弓禾维权的信息。北京、成都、武汉、长沙的多家媒体陷入版权官司。除媒体、企业之外,不乏被起诉的博主等自然人。重庆博主樊荣强因在博客和网站中贴出五张范冰冰婚纱照被诉侵权,被要求赔偿15万元。面对天价索赔,樊荣强直言“天降横祸”!

昨日在长沙市中院开庭的“范冰冰版权官司”中,华声在线因转载6张“范冰冰婚纱照”被要求赔偿3.6万元。

上海弓禾代理律师刘瑶告诉记者,湖南共有三家媒体和一家企业被诉,除华声在线以外,其他三家均调解成功,长沙一家本土网站已与上海弓禾代理律师达成意向,愿支付8000元费用和解。

上海弓禾向法庭提供的一份证据显示,全国共有75家媒体或企业网站转载或部分转载了该组照片。刘瑶告诉记者,目前暂不清楚上海弓禾向国内多少家媒体提出了诉讼,但他估计被举证的75家媒体都会被起诉。

上海弓禾“维权”行为被疑恶意诉讼

在范冰冰的名人效应下,上海弓禾的“维权”行动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转载时事新闻是否构成侵权成为全国众多雷同官司中争议的焦点。版权照片为何会在网上流传?照片为何不打水印以区分版权和非版权?随着话题的升温,一系列疑问也被抛出。上海弓禾不依不饶、大费周章维权的意图也开始遭受质疑。

博主樊荣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上海弓禾起诉他之前已打过多个类似的著作侵权官司。对此他提出疑问,上海弓禾既然知道著作权曾被屡次侵犯,为何不吸取教训,让这么重要的照片流传到网上,连个水印都不打?樊荣强还提出,“范冰冰婚纱照”完成日期为2009年9月,登记日期则为2010年1月,“先把照片放在网上供大家随意下载使用,再去登记公证,进行索赔”,他质疑上海弓禾的行为涉嫌“钓鱼”。

上海弓禾法务部工作人员曾表示,这组婚纱照授权给了好几个用户在使用,从哪里流出来的不太好说,至于没添加水印则是因为用户普遍反映,水印会影响照片的美观,减弱宣传效果,最后才不了了之。

长沙知名律师李春光表示,上海弓禾的行为的确存在“钓鱼”的嫌疑。范冰冰作为娱乐圈的知名明星,在未婚的情况下流出一组婚纱照,是一个很有噱头和价值的新闻。出于事实本身考虑,众多媒体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必然会争相报道,著作权方随即展开全国性的维权,其行为有恶意诉讼之嫌。

华声在线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湖南本土三家媒体或企业与上海弓禾和解的情况下,华声在线坚持对簿公堂,正是出于对对方这种“恶意诉讼”行为的不齿。

“这是对娱乐圈与媒体生态的一次典型破坏”

上海弓禾铺天盖地的维权行为饱受质疑,该组照片的当事人范冰冰虽极力撇清和弓禾此举的关系,但依旧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有网友指出,范冰冰利用婚纱照前后炒作过两次。在婚纱照曝光之前,正值范冰冰和侵权照片的“男主角”黄少祺合作完何平六年磨一剑的古装大片《麦田》。为宣传新片,2009年9月,范冰冰向媒体表示,她欣赏的男士类型:有学识,话不多,够幽默,这些要求黄少祺可谓样样达标。在这则新闻里,该媒体采用了一张范冰冰和黄少祺合拍的婚纱照,范黄二人为《麦田》炒作的痕迹显露无疑,但并未引发轰动,网络转载率也寥寥。

记者浏览上海弓禾的取证公证书发现,该媒体并不在被取证的75家媒体行列,其2009年发布的婚纱照被疑为一次授权的炒作行为。

2010年年初,国内一门户网站登载了“范冰冰代言婚纱照进驻大连”的新闻,照片被以时事新闻的形式发布出来后,立即引发了大量媒体的疯狂转载。这被网友质疑是上海弓禾关于婚纱照的第二次炒作。

有网友指出,利用媒体炒作无可厚非,在有曝光率才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时代,名人搏出位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明星和经纪公司用完媒体再敲诈媒体,这种手段过于卑劣”。

当下,明星炒作早已司空见惯,手法层出不穷,明星利用自己的恋情、婚姻、不雅照、走光等获得曝光率已是圈里圈外的明规则。

《时代人物周刊》的一篇报道曾解密称,许多影视公司和经纪公司都有“业绩考核”,旗下明星每月拥有多少媒体报道量(是不是封面人物?是不是头条?做了多少版?图片社是否发布新照片?)新片有多少关注度?多少影迷有反应?(是否收到过情书?是否接到过血书?有没有人泼粪泼尿?)这些重要数据都将与明星收入挂钩。

娱乐圈需要媒体,媒体同样也需要娱乐圈。明星、经纪公司利用媒体获得曝光率,媒体利用经纪公司和明星的炒作或自我炒作获得发行率、影响力、点击率。这种共荣生态,媒体、娱记和经纪人、明星之间都心照不宣。

对于“范冰冰婚纱照侵权案”事件,华声论坛网友“胖妹子”称,这本身也就是一次炒作持久战,从该事件可以看出,明星在自我炒作方面已不择手段。

华声在线执行总编辑谢峰对此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范冰冰婚纱照侵权事件是对媒体生态的一次典型破坏,传播公司借维权之名,行炒作之实,已经对媒体造成实质性伤害。这种示范效应,极有可能导致娱乐圈与媒体生态的恶化。

责任编辑:editor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