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江苏农合社亿元存款遭挪用 警方已抓获8人
money.fjnet.cn 2012-10-24 08:57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与农村信用合作社不同。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并不属金融部门的监管范围。目前,江苏省试点的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大部分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单位”,表面上从事金融业务,但实际上并不在银监部门的监管范围内。

早报记者 龚菲

“4家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突然关门停业,2500名储户1.1亿元人民币不知去向。”记者昨日从江苏连云港(3.34,-0.05,-1.47%)市灌南县委宣传部获知,当地政府拿出4300万元人民币,拟分3期先行兑付给合作社农户。4家合作社11名涉案人员中,已有8人被移交公安部门。资金违规流入的江苏龙诚集团董事长王明龙已被网上追捕。

近日,灌南县五队乡镇上的“咱们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突然停业,与此同时,该镇上另外3家合作社也突然关门停业,当地不少村民都慌了神,令他们无法相信的是,这4家合作社均由县农工部批准成立,怎么会说关门就关门了呢?

联合做假账非法集资

14日上午,在一家合作社门前聚集了上百名村民,讨要自己的存款,但令他们失望的是,根本无法联系上合作社的负责人。

无奈之余,有村民选择了报警。据调查发现,停业的这四家合作社的负责人一起做假账欺骗监管部门,把各自吸收到的存款贷给江苏龙城集团董事长王明龙,并向他收取高额利息,以赚取利差。然而,王明龙的资金链最近出现问题,导致4家合作社无法正常兑现农民的钱。

灌南县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梁公祝表示,江苏龙诚集团是在利用合作社这个平台搞非法集资。

记者了解到,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与农村信用合作社不同。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并不属金融部门的监管范围。目前,江苏省试点的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大部分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单位”,表面上从事金融业务,但实际上并不在银监部门的监管范围内。通常情况下,由市、县级农工部负责监管。在村民眼中,合作社的上级是农工部,把钱存在这里肯定保险,哪里知道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除了这4家‘出事’的合作社外,当地还有21家同样性质的合作社,运行还比较规范。”灌南县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为维护农民利益,当地政府先行对储户进行资金垫付,兑付已持续3天。由于一些农民在外打工,兑付还需要一个过程。截至22日,已有807户农户拿到了垫付资金,合计1859万元人民币。

有关部门承诺,将对受害储户负责到底。

为解决小额贷款问题

据介绍,关门停业的4家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的监管部门是灌南县委农村工作部。农工部成立合作社的初衷是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的小额贷款问题。在本案中,4个合作社的工作人员违规操作,用高额利息方式吸储,将本该用于农业生产的储蓄资金挪用至江苏龙诚集团用作他途。而合作社资金须用于农业生产是有明文规定的。

合作社为什么能将资金违规转移到企业账户,并且长期不被发现呢?梁公祝表示,恰恰是因为它没有明确的身份和监管机构,才会被不法分子利用。“这个合作社上面没有明确登记是工商部门还是民政部门,它的监管部门又是谁?依靠我们农工部根本不行,我们缺乏专业人才。你不是专业的监管人员,缺乏专业的手段,所以监管当中肯定会有漏洞。”

“这个组织是我们民政部门审批的,县农工部可能在业务上给予一定指导。应该说这一块跟我们乡政府几乎就没有什么接触,游离于我们乡政府之外。”据灌南县五队乡人民政府纪检委员刘学富表示,尽管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被要求设在农村,但乡镇一级的政府部门实际上没法监督。

对于江苏龙诚集团,当地政府正在进行资产清理:对房产进行冻结,王明龙被网上追捕。下一步将对合作社违法挪用农户资金、龙诚集团违规使用资金等行为进行依法处理。

早报记者了解到,江苏龙诚集团创办于2004年,是集网络、物流、娱乐、电子商务、房地产、金融期货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集团公司。据一名曾在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过的工作人员透露,该公司事实上主要经营网游等项目,但运营情况并不佳。

责任编辑:editor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