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江西国资驰援赛维被质疑是抄底
money.fjnet.cn 2012-10-24 14:56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 本报记者 史燕君

■此次股权转让总价值约为2300万美元,相对于赛维数以亿计的债务而言似乎只是杯水车薪

■地方政府和国有银行对企业涉足太深,干预太多,现在不救,企业破产,压力都会落到政府身上

■产能过剩、行业步入低谷恰恰是新一轮发展的前奏,光伏作为战略性新型产业前景广阔

10月23日,上市光伏企业赛维LDK在纳斯达克(微博)的股价跳跃地尤为耀眼,开盘即暴涨,截至收盘上涨21.13%,报0.86美元。这只股票今年2月以来一路下跌,从6美元跌至1美元退市警戒线以下。

股票暴涨源于一个关乎生死的利好消息。10月22日开盘之前,赛维LDK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在10月19日与江西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恒瑞”)签署了股权购买协议。据该协议,恒瑞同意购买赛维发行在外股本的约19.9%股份,购买价为每股0.86美元,并受限于股权购买协议的条款和条件,包括180天的锁定期。

交易若要成功,还需要获得所有必要的适用的政府和监管机构的同意和批准,包括中国政府各相关机构的同意和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恒瑞是由北京恒基伟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恒基伟业)与江西新余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股比为6∶4。

分析人士认为,国资的进入意味着新余政府救赛维LDK的开始,而通过国资参股企业投资、吸纳一部分公司股份的这一方式,或许会被更多地方政府采用在对当地光伏企业的救助上。不过,这一方式效果如何还不得而知。

救不救得活

和尚德一样,在上一轮的光伏造富运动中,赛维名列前茅,风光无限,也由此成为新余市甚至是江西省的一张名片。

如今,这家明星企业已经濒临破产。其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赛维LDK净亏损2.54亿美元,相比于去年同期增加1.65亿美元,同比扩大186%。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赛维LDK总资产64亿美元,总负债59.54亿美元,负债率为93%,相比于上季度增长4%。今年内,该公司将有20亿美元债务到期。

此次,恒瑞的入股已经是新余市政府今年以来第三次对赛维伸出援手。今年四五月份,赛维就以硅片、组件等产品抵押给政府,以获近亿元资金,解了燃眉之急;7月12日,新余市政府会议决定,将赛维偿还信托贷款的5亿缺口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目前赛维的总股本为1.34亿股计算,此次股权转让总价值约为2300万美元,相对于赛维数以亿计的债务而言似乎只是杯水车薪。

不过,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副总裁程鹏认为,此举有可能促进赛维摆脱经营危机,进行结构调整,最终回到正轨。

“引入资金虽然相比其债务来说可能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足以解其近忧,缓解短期资金压力,从长期来看,引入新的投资者,介入经营,对于赛维来说也有止血功效,可以促使其进行内部调整,说不定可以使其回到正轨,现在效果还不好说。”

该不该驰援

而和赛维一样,同处破产危机中的无锡尚德也在寻求政府的帮助,目前传出的版本是,无锡市政府也在考虑引入国资的方式救尚德。但政府的出手干预备受舆论质疑。

“通过国资参股企业投资、吸纳一部分公司股份的方式,将被其他地方政府或者国有资本所仿效,用以施援当地光伏企业。”不过,能源专家林伯强(微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多次强调,政府应该救的是行业而非单个的企业,企业应该顺应市场规律,政府不应过多干预。

而此前海润光伏(6.50,0.18,2.85%)CEO杨怀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有些企业已经病入膏肓,已经救不活,政府却投入大量的药物治疗,这是一种资源浪费。政府在救之前应该思考清楚谁值得救,谁不值得救。”

不过,在程鹏看来,地方政府应该救企业。一方面,这些企业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支柱性企业,该企业一旦倒下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就业、税收等就都没有了,这会导致地方经济的衰退。另一方面,光伏本身就是国家制定的战略新兴产业,未来肯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现在只是暂时性困难。

林伯强也坦言,现在地方政府在救和不救的问题上只能选择救。“因为在没出问题之前,地方政府和国有银行就已经对企业涉足太深,干预太多,如果现在不救,企业破产,这些压力都会落到政府身上,最后还得纳税人买单。”

“政府救企业的方式在其他国家也普遍会出现,但区别在于其有比较完整的退出机制。”程鹏表示,这也是中国需要借鉴的,一旦企业危机解除,政府就应该从企业中退出。

算不算抄底

眼光转移到勇敢的接盘者——恒基伟业,在大家都逃离光伏业之时,这家手机生产商竟然果断接盘负债累累的赛维,令人颇感意外。

资料显示,恒基伟业此前在国内以生产低端商务手机并首创电视直销模式而闻名,代表性产品为演员濮存昕代言的“商务通”手机。

今年以来,该公司开始对光伏领域大规模投资。今年3月,恒基伟业宣布投资28亿元在嘉峪关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同月,张掖市与北京恒基伟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署95亿元光伏发电及设备制造项目;今年7月,恒基伟业又在呼和浩特投资80亿元开发光伏发电及旅游资源综合项目。

“产能过剩、行业步入低谷恰恰是新一轮发展的前奏,光伏作为战略性新型产业前景广阔,这就是恒基伟业参与的原因。”程鹏分析称。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恒瑞购买成功的话,将成为赛维的第一大机构股东。而根据股权购买协议,恒瑞有权指定新增的3名董事进入赛维董事会,并且双方同意赛维董事会增加两名独立董事。

从董事会组成来看,原来有4名董事,分别是赛维主席彭小峰、董事兼总裁佟兴雪、董事兼执行副总裁朱良保以及公司副总裁兼董事邵永刚,不过,在不久前邵永刚已经提交辞呈。因此,恒瑞在董事会的话语权并不比赛维弱。

此外,有分析称,恒基伟业如果未来在股权上继续努力,赛维就可能要改换门庭了。即使最终救不回来其损失也不是很大,而现在与新余市政府合作,其风险要小得多,如果成功,它就能走上一条快速崛起的资本道路。

责任编辑:全梦吟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