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传A股再融资审核权元旦后下放交易所 通过率达90%
money.fjnet.cn 2012-11-12 10:34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理财周报记者 田小蕾/北京报道

“权力下放后,最怕遇到一个新预审员。照着文件把犄角旮旯的问题都抠出来”

“相比于IPO,我现在更喜欢做再融资,再融资堵单情况少一些,审核标准也松一些,花的精力和风险都小。”北京某大型券商保代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上述保代说,以前快的时候,再融资申请材料报会后,审核期3到4个月,等待批文1个月左右,一般6个月就能拿到批文,现在排队的多了,审核和批文的速度都在放缓,像非公开发行这种审核较宽松的半年左右能拿到批文。

据了解,目前在会里报方案的就有几百家。不过,比起审核节奏放缓,保代们更担心的是融资审核权力下放到交易所,意味着要面临新的预审员和审核体系。

盈利能力不再成为障碍

“我现在手上的一个IPO项目是今年5月谈下来的,计划后年3月份上报材料,而我之前做的再融资尽调就一个多月,不到两个月你就可以报材料,报上去半年左右就能拿到批文,最快的一次报进去不到三个月就上会了。”

相比于IPO,再融资审核只少了问核程序。召开关于再融资的股东大会后,半个月左右就会上证监会。“以前快的时候,一般1个星期拿到受理函,2到3个星期通知上见面会,不过现在要想跟三处、四处处长及预审员见面要等一个月。

据了解,目前三处和四处的处长分别是吴国舫、李志霖,每处各有10几个预审员。

跟IPO一样,见面会采取6-8家一起见的形式。发行人董事长、董秘、财务总监等高管需要出席,向证监会人员介绍本次定向增发的背景、发行方案募投项目、财务简况等内容。见面会后预审员与发行人及保荐代表人可以进行当面非正式的交流和沟通。

“对需要进一步调查和详细解释的问题,发行人和保代要做好提前准备。在见面会和收到反馈意见之间,有的券商还要求保代每周至少跟预审员通一次电话。”深圳某保代说。

见面会后一般在一个月内,三四处内部召开反馈会并形成反馈意见,随即进入落实反馈意见阶段。“中信证券(10.82,0.04,0.37%)保代在收到反馈意见后会马上组织发行人和中介召开协调会。讨论恢复反馈意见的观点、确定反馈意见的时间表、确定工作分工。”一位中信证券的保代说。

与IPO审核不同的是,再融资审核重点放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包括项目、进度和效益)和本次收购资产评估情况等审核内容,而历史沿革、股权纠纷、主体资格财务会计规范化等一般不再成为障碍,持续盈利能力由市场判断,也不再成为关注的重点。

一般需要一到两个月时间落实反馈意见,然后上发审会。“在发审会之前,中信证券要对企业领导人做至少两次的模拟训练,整理出最重要的10个问题及答案。”上述中信证券保代说。

IPO发审会有7名发审委员出席,再融资只需5名。主板发审委员25人分为三组,其中还有几个人是机动。“一个组接到一个单子,人员相对固定,但如果有人请假会有机动的人或别组的人补充进来。”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说。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