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郭树清:监管部门对股市下跌承担一定责任
money.fjnet.cn 2012-11-12 10:2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 监管部门应对股市下跌承担一定责任,但不是等于完全的责任和绝大部分的责任。

● 国际板研究了很长时间,也写入了“十二五”规划纲要,但是国际板涉及很多问题。

上任刚满一周年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成为11月11日十八大新闻中心的“大红人”。这位“新官”在短短的一年内出台了70项左右的政策,这更被媒体誉为“郭树清新政”。而直面记者们的“长枪短炮”,郭树清昨日却表示并不赞成这一说法,“这些都是证监会列入工作计划的内容,都是‘十二五’纲要明确规定的。”肩上担负亿万股民冀望的他只能笑笑称,“但是你愿意坚持要用,我也没办法。”

首称监管部门应承担责任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在全球经济版图上一枝独秀的中国,股市却连续大跌五年,跌幅超过67.4%,近三年均“熊”冠全球。而中国的经济增速却展现出与股市完全不同的一面,即便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都能保持7.4%的GDP增长。

正是这种股市与经济的背道而驰,挫伤了A股投资者的信心。面对昨日记者的发问“如何看待目前比较低迷的股市”,郭树清也承认,股市近两年来的大起大落是个很不正常的现象。郭树清更是大胆表示,监管部门应对股市下跌承担一定责任,但不是等于完全的责任和绝大部分的责任。郭树清坦言,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存在不可逾越的缺陷和不足,比如投资的理念等。

“说承担责任并不能只是摆摆姿态。”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郭主席应该告诉广大股民,监管部门应该承担哪方面责任,并且在找出问题之后拿出切实的方案来解决。”

宋颂兴认为,股市的连续下跌有经济形势的客观原因,但也有制度建设的缺陷和监管的不严密,不能简单一句“承担责任”,必要的时候更应对具体责任人采取问责制。

国际板近期不会推出

近年来,只要国际板一被提及,股市必然以下跌回报,可见投资者普遍将国际板的推出解读为利空A股。而昨日郭树清也给广大股民吃下一颗“定心丸”,他表示国际板对A股市场的冲击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近期也不会推出国际板。

近年来,国际板一直是只闻其声不见其踪,对于迟迟不推出的原因,郭树清称,国际板的问题过去研究了很长时间,也写入了“十二五”规划纲要,但是国际板涉及很多问题,包括交易、法律、会计、监管等,这些都需要妥善安排和解决。

投资者将国际板解读为利空A股的主要原因,便是担心股市有外资企业挂牌交易后会冲击现有市场,资金会流向外资企业。对此,郭树清认为这种担心不是太有根据,“中国是高储蓄率的国家,每年的储蓄量相当于GDP的50%左右,而且过去几年中国资本都是净流出的,支援了国际上很多市场的发展。”

郭树清进一步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很快,经济实力很强,这是中国资本市场未来能够成为一流市场的依据。当前,确实需要加快发展资本市场,中国资本市场应该是一个全面的市场,能提高资金利用效率,给居民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