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三大工程”在泉州
泉州农信联社、农商银行发挥当地优势和特色加大支农力度,积极推进“三大工程”令百姓受益
money.fjnet.cn 2012-11-12 12:24  陈衍水 郑长灵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今年6月,中国银监会在福建省泉州市召开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现场会,全面启动“富民惠农金融创新”、“阳光信贷”、“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三大工程。现场会召开以来,福建农信联社泉州办事处协同该市八家农信社、农商银行,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非常具体、详细的措施和办法,全面推进“三大工程”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他们实施“三大工程”的做法、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为此本报自本期起推出一组系列报道加以推介。

这里民营经济发达、百姓生活富裕,几乎看不到明显的城乡差距,中小金融机构在这片肥沃的土壤里成长壮大,同时又不断反哺地方经济。一个在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城市,在今天的金融改革浪潮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福建省泉州市再次成为了焦点。为此,本报记者近期到泉州进行了一次深度调研。

“让农村金融走进更多的寻常百姓家,让更多的农村居民享受到阳光、周到、便捷的金融服务。”福建农信联社泉州办事处主任陈金德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更好地推进“富民惠农金融创新”、“阳光信贷”、“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三大工程,泉州农信联社、农商银行秉承了泉州人民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出一系列具体、详细的措施和办法,坚持不懈地把“三大工程”打造成为真正的民心工程、惠民工程。

陈金德说,泉州办事处协同该市八家农信联社、农商银行,以目标客户建档为推手,以提高农村金融服务便利度为目标,稳步推进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工程;以完善机制建设为推手,以提高信贷业务透明度为目标,全面推进阳光信贷工程;以提升创新能力为推手,以持续满足“三农”金融需求为目标,扎实推进富民惠农金融创新工程。

目标客户建档

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农村金融服务便利度,也是推进“三大工程”的基础。泉州农信联社、农商银行积极推进服务网点建设,因地制宜建设综合型多功能网点、专业型简易网点和定时定点流动服务网点。同时,切实加强银村(社区)合作机制建设,构建银村、银社共商机制,促进农村金融信息共享,逐步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

在扎实推进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工程中,泉州农信联社、农商银行采取的有效措施是以目标客户建档为推手。陈金德说,农村和社区的客户建档,是一项艰巨而又重要的任务,也是作为中小金融机构能否将金融业务最大化地延伸到村、社区的一条便捷通道。

据了解,泉州农信联社、农商银行积极主动作为,做到部署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同时借助外力,充分参考各政府主管部门掌握的农户信息,并寻求乡镇、村两委以及公安户籍、计生、人社等组织机构的配合与支持,形成合力加快建档。

为加快农户信息建档,福建农信联社开发出农户信息档案管理系统,并以泉州南安农商银行和惠安联社作为试运行单位,有效发挥出科技服务信息建档的作用。

目标客户建档是要为授信服务。陈金德表示,农户信息建档不应只为建档而建档,要坚持将农户信息采集和信用评级相结合,使建档为授信服务,及时为有资金需求的农户提供金融支持,拓宽农户贷款面,实现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量、增速“两个不低于”目标。

截至10月末,泉州农信联社、农商银行已建档目标客户95.78万户,比年初增加32.74万户,电子建档面114.17%,较年初上升39.03个百分点,提前实现农户目标客户建档面年底前达到70%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