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菇木真跃进谎言:鼓吹两年4倍产能实际仅一半
money.fjnet.cn 2012-11-12 10:36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理财周报记者 宋及影/深圳报道

菇木真(7.290,-0.01,-0.14%)在澄清公告里提到所谓的广州永联营收占比3.99%这一数据,在2011年年报中根本不存在

11月5日理财周报《菇木真两年只剩1/3个自己内幕:深圳市场封杀两个月,主要经销商离场抛弃》见报后,菇木真于11月7日发布澄清公告。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公司并未正面否认被质疑的问题。而且,大型经销商的离场,对其营业收入存在明显影响。

多位曾到菇木真调研的分析师证实,公司厂房环境恶劣,上市之初曾夸下海口:2年释放4倍产能。如今,这个比河南项目更不可思议的产能泡沫即将破灭。

据内部员工爆料,菇木真一东莞基地每年亏损几百万,而在韶关的基地直到今年5、6月份才机械化。

业内人士认为,菇木真产品结构和技术过于简单,被动接受市场波动,命运堪忧。

澄清公告未正面否认质疑

面对上周理财周报《深圳市场封杀两个月,主要经销商离场抛弃》的质疑,菇木真11月7日发布一则澄清公告。洋洋洒洒近3000字的解释里,未见有理有据的正面否认,更多是把责任含糊归于行业不景气。

例如,针对多位销售人员指出其金针菇比同行卖得便宜,且其主要经销商阳山粤普果蔬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普”)的销售人员透露是质量问题导致,公司给出的主要解释是:由于行业内工厂化产品供需关系发生变化,导致产品价格大幅下滑,这是行业共同现象。

公告里看似最有说服力的澄清,是关于经销商离场对公司营业收入的影响比例。本报上篇报道指出,公司合作多年的两大经销商:粤普和广州松洲永联蔬菜经营部,与其解除经销合同,分别影响菇木真10%和6%左右的营业收入。

菇木真解释为,根据2011年年报,粤普营业收入占7.82%,广州松洲永联蔬菜经营部占比3.99%,以上两家经销商共占公司2011年度营业收入的11.81%,未达到报道中所述的16%。

事实上,菇木真招股书显示,2008-2009年,粤普销售金额分别占菇木真主营业务收入的10.39%、12.54%。2010年上半年,这一比例是10.7%。而另一个经销商广州永联蔬菜经营部2008-2009年,销售收入分别占菇木真主营业务收入的6.85%、5.83%。

2008-2010年,两大经销商的销售额合计对菇木真的营业收入影响均超过16%。招股书显示,菇木真近几年通过前五大经销商获得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0%以上,五大客户集中在广州和深圳两大地区。

“以前深圳就我们和百益两家卖星河的菇,每天公司出多少货,两家平分。”粤普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粤普和广州松洲永联蔬菜经营部退出菇木真经销商阵营后,菇木真在广东地区增加了3家经销商。

“前两个月还来叫我们跟他们买,既然退出来了就不会再买。”上述粤普销售人员说,“现在这么亏也有其他人加入,可能公司给他们优惠。”

今年4月份,上述大型经销商粤普正式离场。同在4月,菇木真开始往商场、超市渠道销售。“除了出口,目前70%-80%的产品还是要靠农批渠道。”董秘办称。其经销商给出更直接的说法:“超市买量不多,就算打折也没用,95%以上靠农批,超市能卖多少?”

显然,菇木真商超渠道的开拓,未能改变它巨亏的惨状。今年中报,菇木真净利润亏损674.1万,三季报显示亏损缺口依然有597万元,同比分别下滑123.9%和116.1%。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