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民资进入电信业试点方案成型
money.fjnet.cn 2012-11-13 08: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一分钱打长途、免费打手机”不再是梦

  专家认为,电信服务种类将更多、市场规模更大、资费更低

  《经济参考报》记者12日从权威专家处独家获悉,工信部等相关部委正在加速推进民资进入电信业的试点方案出台。目前,已基本完成了包括整体方案框架和具体实施细则在内的一整套方案;随后,将提交相关部委、专家和利益方征求意见,对方案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择机推出。

  今年7月,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曾公开表示,工信部正在制定民资进入电信业的试点方案,并有望在近期出台。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介绍说,此前工信部电信专家委员会举办的季度峰会上,相关专家和业内人士已经就民资进入电信业具体的开放方式、路径、资本市场配套和监管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研讨。他指出,民资进入增值电信服务等领域,将是大势所趋。

  工信部在今年6月份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八个领域,其中包括鼓励民间资本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试点;鼓励民间资本开展接入网业务的试点和用户驻地网业务;鼓励民间资本开展网络托管业务;鼓励民间资本开展增值电信业务等。

  上述专家介绍,将出台的试点方案会进一步细化民资进入电信业的方式和路径,除此之外,还将逐步试点允许民资进入具体电信业务,以及规定民资的相应资质。据悉,接入网、移动通讯转售业务,以及增值电信业务中的部分业务将首先向民资放开。

  据业内人士介绍,接入网、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和电信增值服务均是通过租用运营商网络或设备,向用户提供各类电信服务。例如,像目前国外电信行业较为流行的各类视频点播、低价或免费拨打国际长途等业务就属于这一范畴。目前,上述三项业务在国内均在一定程度上允许民资经营,但多数需要通过和运营商合作的方式。而试点方案则会对民资进一步放开,允许民资在支付一定网络和设备租用费用后,独立运营上述业务。

  曾在英国O2等电信公司担任客户经理多年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商业管理专业博士邓宣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欧美等国电信业发展的经营,一旦接入网、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和电信增值服务向民资开放,电信市场上将出现种类丰富的各种新服务,例如在欧美各国非常流行的低价甚至免费拨打电话的服务等,这将促进电信业竞争,拓展出全新的市场,并使得消费者从中受益。邓宣认为,根据欧美经验,如果民资能够获得独立运营上述业务的资质,市场上将迅速出现低价通话业务服务,像欧美地区流行的“1分钱打国际长途”、“非高峰期通话免费”等业务将会在国内市场出现。

  邓宣举例说,在英国一家民营公司推出名为“Savers Card”的电话卡,面值10英镑可以拨打国际长途1000分钟,平均1分钟1便士(100便士等于1英镑),而面值20英镑的电话卡,则可以拨打国际长途2500分钟,平均1分钟0.8便士;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电信服务商,推出在非高峰时间或者周末免费拨打电话或手机的服务,以及“Stop the clock”的服务,即用户拨打电话或手机,如果通话时间超过3分钟,不管多长时间,都只收3分钟的通话费用。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