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热点板块 > 正文
11股重生诱发ST板块激情 拷问A股退市制度
money.fjnet.cn 2012-12-28 09: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陈浠 深圳报道

12月27日,ST板块大涨,ST天海B(900938.SH)、ST科龙(000921.SZ)、ST皇台(000995.SZ)、ST泰复(000409.SZ)、ST天润(002113.SZ)等均涨停。因为前一天晚间,停市股恢复上市审核通过与否的比例,从2:2变成11:2。

“盘前9个停市股通过审核的信息点燃了市场的炒作热情,这与近期重新活跃的二级市场氛围亦有关系。”日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海洋认为。

但市场或许反应过激。

27日,一位接近深交所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市场并没有理解“新老划断”的规定,深交所对16家停市公司的审议参照2008年版上市规则,该规则本就偏宽松,这一结果此前就能预期。

16家停市公司尚有S*ST聚友(000693.SZ)、*ST铜城(000672.SZ)、S*ST恒立(000622.SZ)未出结果。

“深交所的结果基本出炉,接下来看看上交所审议*ST北生(600556.SH)、*ST轻骑(600698.SH)恢复上市申请的结果。”一位券商投行人士称。

实际上,2011年底创业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至今,退市制度掀起诸多波澜,监管层制度改革尝试的纠结亦可见一斑。

11股重生诱发ST板块激情 A股退市制度临拷

失望与否

“大家对只有2家停市公司恢复上市被否的结果显然不太满意,这里有妥协的成分,可能导致不良示范效应。”12月27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前述券商人士曾参与*ST炎黄(000805.SZ)重组事宜,他对记者称,此前很多停市公司靠自身背景找证监会、交易所说情,一些股民也在闹,监管层承受一定压力,就前两批13家公司的结果看,还是感觉监管不如预期那么严格。“就像找2家处理树威,其他公司也有很烂的,就该让这种公司退市。”

这种声音,基本代表27日市场质疑,甚至有媒体称退市制度为“轰轰烈烈举起,蹑手蹑脚放下”。

前述接近深交所的人士告诉记者,退市制度改革时,为公平起见设定“新老划断”规则,按照2008年上市规则,确实较宽松,导致直接退市不易,但这也是早可预见,等用上新规则后,必会严格得多。

26日晚间恢复上市申请获得通过的9家停市公司中,争议最大的为*ST武锅B(200770.SZ)、*ST中钨(000657.SZ)。

前者净资产为负,前三季度亏5607万,且债转股方案二度被否,被认为退市几成定局;后者则是重组方案没通过证监会重组委审议。

27日,*ST武锅B证券部人士称,“我们现在不接受媒体采访”。

“*ST武锅B主要是债务负担重,但公司资质并无大问题,也没有连续4年亏损,并未触及旧规则的退市规定;*ST中钨也一样未触及硬性规定红线。”前述接近深交所的人士称。

据其解释,目前真正将退市的公司都触及旧规则红线*ST炎黄2003-2005年三连亏被暂停上市,其后首个会计年度仍亏损;ST创智主要因为2004-2006年三连亏,且只剩空壳,2009年以来无任何营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问题。

“中介机构的意见也很重要。13家公司中只有*ST炎黄、*ST创智是中介给出否定意见。”前述接近深交所的人士透露。

该人士称,长远看,恢复上市的这批公司以后会沿用新的退市规则,恢复上市后基本面若无实质性改善,就很容易触及退市红线。

董登新认为,“新老划断”的规定一方面是为公平,也说明监管层对历史问题有所妥协,这次对待问题“垃圾股”是太松了,希望新制度推行能带来质变。

记者获悉,接受新规则考验的将是*ST吉药(000545.SZ),其2012年“扣非”后的业绩表现将很关键。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