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赚钱不易:银行理财产品问题多发 首富也焦虑
money.fjnet.cn 2012-12-27 16:31   来源:南方报业网-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悲,上非下心,望文生义,指违背心愿。造字本义,是指因违背意愿的意外变故而痛楚、哀伤。《说文解字》解释:悲,痛也。从心,非声。

对于即将过去的2012年,玛雅预言的世界末日并没有到来,但很多人在这一年对“悲”有着切身的感受。这其中,就包括数以亿计的A股股民,包括那些逃离了股市却又被银行理财产品坑爹的投资者,甚至还包括像施正荣、梁稳根 这样的昔日中国首富们。

股民依然无助

2012年,对于广大股民来说,又是极度失望的一年。截至目前反弹幅度超过10%,并成功站上了2200点整数关口(沪指2011年收于2199点,站上2200点意味着年线收红),但一年盘算下来,绝大多数股民都在继续亏损。

2012年,全球经济依然在艰难复苏之中,尽管中国经济增速前三季度出现了下滑势头,但从全球范围来看,其表现仍然是一枝独秀。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球主要资本市场在2012年都取得了相当幅度的上涨,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欧债危机重灾区的股市涨幅更是名列全球股市涨幅榜前列,A股却跌跌不休。如果不是12月份奋起发力强劲反弹,A股又有可能像2011年那样熊冠全球。

所幸的是,2012年,监管部门在资本市场制度性建设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引入长效机制,推强制分红措施,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监管,新的退市制度也将实施,发行机制正在酝酿新一轮改革……这些举措的相继出台,对A股而言都是中长期利好。大盘年底的强劲反弹,不仅仅是对超跌行情的修复,更包含对股市制度化建设的殷殷期许。

银行理财产品问题多发

股市不景气,很多投资者将资金转到了更为保守的银行理财产品上,希望通过这一渠道,获得比银行利息稍高的收益,并跑赢CPI。今年以来,不断爆出的银行理财产品巨亏的消息,在很多投资者心中,留下了抹不去的阴影。

2011年4月,青岛平安银行的VIP客户王女士在理财经理薛莹的推荐下,购买了“聚金宝”理财产品。承诺每年10%的收益,即使出现亏损,仍保证支付不低于每年5%的收益。随后,王女士购买了180万元该理财产品。但9月份,王女士查看黄金交易账户时,发现账户中只剩下了1万余元,亏了179万元。王女士与几位同样出现巨额亏损的投资者找平安银行要求赔偿,银行方面坚持自己无责,称事件属于客户和理财经理的私人问题。

工商银行“基金股票双重精选1号人民币理财产品”成立5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截至目前,该理财产品的亏损幅度已经超过40%,成为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亏损王”。有投资者表示,拿着这样的银行理财产品,还不如拿着股票基金。

此外,包括华夏银行、渣打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等在内的诸多银行,都先后陷入理财产品“巨亏门”之中,诸多怀着美好愿望买入这些理财产品的投资者,纷纷中招,财富大幅缩水。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