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泉州金改综合实验区顺利获批
迎来实体经济“二次创业”转型升级最大政策红利
money.fjnet.cn 2012-12-25 22: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5日讯(记者 王辉) 日前,国务院批准通过《福建省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实验区总体方案》。泉州成为继温州、珠三角之后的第三个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最大特色:明确指向服务实体经济

泉州素以民营经济的活跃而著称,被誉为“民办特区”。改革开放以来,泉州民营经济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递增,占全市经济总量的九成左右。“泉州作为第三个金改试点区域,则是希望当地走出一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路,这也是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泉州市副市长付朝阳说。

目前,“泉州制造”的运动鞋和旅游鞋约占全国总产量40%、世界总产量20%,石材出口量约占全国35%,工艺陶瓷出口量约占全国65%,糖果产量约占全国20%。

针对当地金融业现状和发展“瓶颈”,泉州金改方案提出了建立健全服务实体经济的多元化金融组织体系、加大对小微企业及民生的金融支持力度、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能力、规范发展民间融资等八大任务。其中不乏“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进科技金融合作”“推动侨资支持金融发展”等带有鲜明区域特征的内容。

福建省金融办副主任郑国平表示,泉州金改方案获批,既是对当地一直专注于实体经济发展肯定,也是冀望其能在“晋江经验”和“泉州模式”上再次发力,探索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新途径。

“这一试点方向的确立,正是瞄准了泉州作为民营企业重镇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经济特质。”泉州市金融办陈爱国说。

突破性亮点:一个“实”字

泉州金改方案最具突破性的亮点在于一个“实”字。泉州过去靠实业起家,现在靠实业当家,将来仍然要靠实业发家。泉州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将进一步瞄准实业、做大实业、提升实业。

因此,泉州金改也是紧紧围绕实体经济,发展实体金融,努力打造海峡西岸乃至全国的“台港澳侨资集聚中心”和“实体金融服务中心”,力争走出一条具有泉州特色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之路。具体将做到:一是拓宽金融资本和产业的通道,提升产业整体素质。通过金融改革,迅速壮大金融服务业,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产业资本,助推泉州传统产业高端化、成长型产业集群化、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力争到2015年,形成5个超千亿元产业集群,和一批超500亿元、100亿元产业集群,实现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产值1.4万亿元以上。

二是借助金融资本的力量,培育“航母式”龙头企业。继续实施改制上市“121”工程,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通过兼并重组、强强联合等方式,优化公司治理,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打造百亿企业、百年老店。力争到2015年,实现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企业15家以上,上市企业100家以上,千亿市值企业1-3家。三是推进科技和金融的结合,培育科技“小巨人”。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打造区域资本市场和股权交易平台,大力发展创业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做大做强泉州高新区“一区八园”,推动泉州广大中小企业向科技“小巨人”转变。力争到2015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2%以上。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