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金融业高薪光环褪色:银行贫富不均保险奖金缩减
money.fjnet.cn 2013-01-07 09:18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农历年底临近,作为收入重要组成部分的年终奖又成为街头巷尾讨论的热门话题。而“金领”云集之地,金融业的年终奖和行业整体收入到底如何,吸引了市场的更多关注。据本报调查了解的情况,金融业原本高高在上的金领光环正在逐步褪色,除了飞速扩张的信托行业之外,整个金融业整体薪酬缩水似乎已成定局:银行业员工任务加重薪酬不见涨;基金、券商降薪裁员“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保险业员工年终奖缩减已成定局。尽管如此,相对而言,金融业的整体薪酬仍令其他行业望尘莫及,其动辄六位数的年终奖甚至超过其他行业从业人员全年的收入总和。只不过,对于习惯了“大胃口”的金融业金领们来说,“勒紧裤腰带的日子”确实一时难以接受。

  银行业

  贫富不均底层加任务不加薪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商业银行员工是个让人羡慕的职业,衣着光鲜,收入颇丰。不过,与券商、基金等金融同业相似,2012年银行员工薪酬也出现下降。

  某股份制银行支行零售业务部员工告诉记者,2012年的收入比往年有明显缩水,全年的税前收入也就是10万元出头。据他介绍,以前元旦、国庆等节日都会有上千元的过节费,而2012年过节什么奖励都没发过。2011年销售理财产品也会有奖金,每个季度大概3000-4000元,而2012年这笔奖金取消了,无形中每个月少了1000-1300元的收入。

  不仅是零售业务部的员工,信用卡中心的客服代表也有类似的感觉。一位信用卡发卡量较大的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服代表直言,工资表上好看,实际拿到手里的很少,2012年每月工资还是4000多元,与前一年差不多。但任务量更重了,每个月要求做60万元的分期营销,每人每月就能给行内带来几万元的收入,但员工没有任何提成,一年的工资才几万元。

  说起年终奖,“我才是四级行员,总行年终奖2012年是8000元,同行业相比并不高,而且未来年终奖可能要逐渐取消”。

  不过,这位客服代表向记者透露,虽然他们的薪资看起来并不是特别高,但福利还是不错的。其福利体系除了五险一金,部门还会购买集体型退休险,同时还有年终分红、总行年终奖、部门年终奖、年底双薪等。

  据了解,在银行中,行级和行龄尤其重要。前述客服代表只是最普通的行员。“虽然我们的收入一般,但是高层简直无法想象。”银行属于后半生保障型,员工待的时间越长、行龄越长、行级越高,福利越好。单从公积金来说,记者了解到,一个组长级别和其相差一级的员工,公积金相差就在1300元以上,再高层每月月缴万元也特别正常。

  相比于股份制银行,国有银行员工的薪酬水平更低。一家国有银行员工告诉记者,该行2012年效益一般,他每个月平均收入约8000元,年终奖估计5000元左右,全年收入约10万元。过春节有1000元奖金,元旦的福利是一本挂历。与下降的收入相比,商业银行一线员工的工作压力并没有减小。该员工介绍,虽然目前大多数银行网点营业时间都是早上9点到晚上5点,但基层员工都是每天8点半上班,晚上七八点下班。“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中午吃饭都没时间,好多都下午两三点才吃饭。”除了工作时间长,银行基层员工的精神也要时时紧绷。“所有错账都是自己掏钱垫,有时候垫的比挣的还多。错账除了赔钱,还要扣钱,一次扣500-1000元不等。”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