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市民掉“投资陷阱” 5万本钱2个月亏得只剩3万
money.fjnet.cn 2013-01-04 15:32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股市萧瑟,楼市寒冬,银行理财暗藏种种“不确定性”……在投资者备感纠结的当下,贵金属似乎成了最吊人胃口的投资品。

近日,不少读者向本报记者反映,一周接到数通推销贵金属交易的电话。特别是一些在二级市场上被套的投资者,成为重点被“说服”的对象。

投资贵金属真能“一夜暴富”吗?记者采访发现,其中藏着不少陷阱 。

【案例】 许诺月回报30%,结果亏了40%

才入股市就被套牢的长沙市民王鸣,一直想换个投资渠道,转转运气。

2012年9月,王鸣在一个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的人电话劝说下,参加了一个理财讲座。原来是一家位于长沙五一路上的贵金属投资公司,教大家炒白银。这家公司声称他们有“专业老师”,24小时帮客户进行操作。

为让王鸣放心,讲座现场一位理财经理还与其签订了协议书,明确约定“王鸣支付5万元费用,能获得30%的月盈利,如若不成,公司退还全部费用和本金,外加5%利息”。

然而事与愿违,没多久王鸣发现账户上的钱越来越少。眼看着只剩3万元,他担心会血本无归,就更改了账户密码,拒绝继续交易。短短两个月,他亏了40%。此后,王鸣多次向该理财经理寻求赔偿。对方却称,亏本是因为王鸣没有继续投资,主动终止了合约,损失自负。王鸣做了最坏的打算,“万一不成就报案”。

【调查】 “暴富路线图”实藏猫腻

王鸣的遭遇来源于贵金属投资推销电话,眼下临近春节,类似的推销电话越来越频繁,连记者这样的媒体从业人员也收到过不少。

一位自称某贵金属公司资深理财经理的年轻男子就曾在电话中拼命鼓动记者炒白银,宣称他所在的投资公司门槛低,“以小博大,24小时交易,很方便。”然而对于如何规避风险、亏了怎么办等问题,他却含糊其辞。

另一名接受记者电话咨询的理财经理则称,他们的贵金属业务是炒现货黄金或白银,月收益不低于20%,“只要按我们的要求操作,肯定有收益保证”。

而据记者观察,这些所谓的“资深理财经理”,均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谈吐粗糙,与所谓的“专业”相距甚远。

银行方面人士则提醒,近年来由于很多“灰色”贵金属交易公司趁机浑水摸鱼,导致很多刚刚进入贵金属交易市场的投资者上当受骗。一名银行理财专家直言不讳:“这些机构的‘暴富’承诺基本都是骗人的,他们代客操作,亏损的钱大多进自己的腰包了。”

提醒

炒金炒银须走正规渠道

长沙某银行贵金属交易专业人士周先生透露,目前,在白银交易方面,乱象丛生,陷阱重重。投资者应寻求正规投资途径进入贵金属市场,最好去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各大商业银行,这是业内公认的“三驾马车”机构。不过,正规渠道炒金、炒银都不会动辄出现20%-30%的高收益。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陈平凡律师介绍,目前我国对于贵金属交易的规定散见于各个主管部门,但没有一个专门的全国性法规是针对贵金属交易这块的,这也加剧了贵金属交易市场的混乱状态。他表示,从目前的法律条款来看,公司向客户承诺盈利多少、增值多少,包括代客户操作等行为,都是不合法的。

三招揪出“骗子公司”

关键词:24小时交易。24小时交易是非法地下贵金属公司的典型特征,国内除了银行的纸黄金外,是不可能有24小时交易的。

关键词:资金流向。注意看客户资金的流向,一般地下贵金属公司提供的账户要么是私人账户,要么是境外的公司或机构账户。

关键词:高收益。免费专家指导、“包盈利”是一些不法机构惯用的幌子,投资者对预期收益过高的“诱饵”须格外小心甄别。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