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基金业垄断告破 机构抢食40万亿财富管理蛋糕
money.fjnet.cn 2013-01-07 09:20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在运行了15年之后,一直处于垄断状态的公募基金业,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的生存环境已经天翻地覆。

  随着新《基金法》的正式面世以及证监会放开对于公募基金业的准入限制,一直以来处于条块分割的资产管理行业,乃至整个财富管理行业正在出现全面而深刻的变化。

  分析人士认为,垄断和门槛打破以后,国内的财富管理行业将在竞争全面加剧的情况下迎来快速发展期,众多机构将角逐这个高达40万亿元的潜在庞大市场。

  巨变

  基金业15年垄断一朝告破

  日前,修订后的《证券投资基金基金法》获得通过,并将于2013年6月1日正式实施。紧随其后,2012年12月30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称《暂行规定》),拟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三类机构直接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这意味着,一直处于垄断地位的公募基金行业将引入新的竞争者,现有基金管理公司的垄断地位将被彻底打破。

  1998年,以国泰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的成立为标志,中国第一批基金管理公司正式成立,2001年第一只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正式发行。

  近几年来,由于股市表现低迷,公募基金产品同质化严重,基金公司营销渠道有限,公募基金行业发展不尽如人意,基金规模陷入停滞。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我国已发行产品的基金公司共70家,管理资产净值(不含Q D II)28031 .35亿元,份额规模30834.44亿份。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认为,2007年10月沪指创6124点高点以来,以股票基金为主的基金行业就跟随股市进入萧条期,规模自高点跌落下来后,徘徊不前。随着近两年固定收益证券领域基金的发展,基金业才从一股独大变成股债平衡发展。但在这5年间,我国金融体系各个参与主体均获得很大发展,呈现多龙竞逐财富管理行业的局面,银行理财、信托理财和保险资产管理均以固定收益证券为方向,并且带有保本保收益的性质或者相关约定而带来大规模发展,让基金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

  该机构表示,虽然基金业在我国财富管理行业中规模不大,但其最大优势是拥有法律与制度的双重优势,其他资产管理业务虽然规模很大但缺少国家大法支持。通过新基金法重大修订提供的法律框架,对其他“龙”开放公募牌照,用公募基金产品牌照规范和统一现有的基金以外的资产管理业务,从而实现多龙归一的局面,这不失为当前切实可行的总体设计方案。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