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启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 央行培育新型利率体系
money.fjnet.cn 2013-01-21 16: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央行将在公开市场上启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简称“SLO”),该工具参与机构为12家商业银行,主要以7天以内的短期回购为主,这意味着,除了目前已有5、7、14、28天逆回购外,未来央行回购的期限和时间将更为灵活。

央行上周五发布公告,即日起在公开市场将启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hort-term Liquidity Operations,下称SLO),参与机构为12家商业银行,期限以7天期短期回购为主,将在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临时性波动时相机使用。

市场人士指出,此举被视为公开市场操作的重要创新,央行有意将回购利率培育成新的政策指标利率,打造短期利率体系,正在践行此前提出的淡化数量型调控工具,而向价格型调控为主转型的货币政策路径。

增强对货币市场利率的引导力

央行明确提出,作为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必要补充,央行此次创新推出的SLO主要以7天以内的短期回购为主,遇节假日可适当延长操作期限,这意味着,除了目前已有5、7、14、28天逆回购外,未来央行回购的期限和时间将更为灵活。

据某大行交易员对记者透露,未来除了每周二、四常规开展的逆回购外,每周一、三、五央行将向12家银行开展定向回购操作,期限或将以隔夜为主。

“这将是公开市场操作革命性的一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SLO的出现,不仅每日操作有助于平衡市场力量,保持市场资金价格平稳,同时也为培育新的政策指标利率奠定制度基础,构成了利率市场化中的重要一步。

此前,在《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中,就提出要推进货币政策从以数量型调控为主向以价格型调控为主转型,完善公开市场操作目标体系、工具组合和操作方式,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引导货币市场利率的能力。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告诉记者,将原先一周两次的逆回购改为每日开展,增加公开市场的操作频率,不仅可平衡市场流动性,加强公开市场对货币市场利率的引导力,也有利于完善短期利率体系。

“熨平”资金面短期波动

自2012年6月末以来,央行“偏爱”用逆回购来调节市场流动性,至今累计逆回购5.8万亿元。受益于每周二、四的固定逆回购投放,资金面紧张态势较往年大为缓解。

按惯例,资金价格在年末必然冲高,但2012年12月底,7天回购利率最高仅至4.48%,而2011年和2010年最高分别飙升至6.33%和6.37%。

这主要得益于持续的逆回购,但在蛇年春节资金备付时点临近时,SLO的出现,无疑将令市场资金面更趋平稳,更加减少以往因时点因素冲击带来的资金价格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央行逆回购利率与市场利率已“倒挂”,上周五的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低出央行逆回购利率逾50个基点,逆回购的需求减弱。虽然按照央行公告,SLO操作结果将滞后一个月对外披露,但市场普遍预计,未来定向回购的中标利率将更趋市场化。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研究主管石磊指出,未来公开市场将成为流动性投放主渠道,货币市场利率会向逆回购利率靠拢,波动降低,货币政策工具将向货币市场转移。此外,平稳的资金价格,将令信用债套利者不再担心融资问题,对信用债将是利好。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